2006.12.19  中國時報 
沙堅恆/北縣新莊

 美國時代雜誌將今年風雲人物頒給網民,目前普羅大眾的確可以透過網路改變世界,這正是社會價值多元化的體現,自然也是社會進步的表現-眾多網民熱情參與捍衛自身登場的權利,和圍觀的自由。在數位民主浪潮下,傳統媒體如不能儘早調適,可能逐步邊緣化。

    事實上,當我們回過頭來看網路文化催生的網路偶像,網路歌手以及當下娛樂節目所追求的平民化取向的時候,我們似乎置身於一個反偶像泛娛樂的時代。網路時代低成本,低門檻,高傳播率的參與性使的人們獲得了表達自我的欲望。舉例來說,璩美鳳VCD成為華人圈轟動事件,走音歌王孔慶祥,儘管唱歌五音不全,外形也不出眾,卻因為所表現的信心與勇氣可嘉,一夜之間竟成為全美最受矚目的樂壇新人,大陸網民捧紅了木子美到芙蓉姐姐,這些現象說明當下人們在心理精神層面對自身價值的追求和在乎,對菁英意識和菁英文化的反叛,大眾不希望被精英壟斷一切的話語權,試圖建立一套自我的遊戲規則。

    時代雜誌把年度風雲人物頒給數以十億計的網民,這個轉變給我們的反思是:既然網友追求的是「登場的權利和圍觀的自由」傳統媒體是否應減少制式化的行禮如儀,各自表述:換個輕鬆方式讓受眾自由參與也許更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