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1  中國時報 
王岫/北市
 貴報報導,中華郵政要倡導大家多多動筆寫信,以文字書寫傳遞情感,因此將推動每月二十八日為「寫信日」,每年九月二十八日為「寫信周」。筆者認為這是很好的點子。

    媒體訊息學者麥克魯漢曾提到一種新媒體出現後,總會吃掉舊媒體,舊媒體往往會變成一種高雅的藝術,這就好像各種交通工具進步後,原來的自行車或跑步逐漸變成一種高雅的休閒運動一樣。

    電話和電腦e-mail或msn普及以後,用手寫的書信,以後大概也會像書法一樣在電腦打字之後,變成一種少人使用的藝術了。

 

    即使我們呼籲文字書寫的信件,比用電話或e-mail可以傳遞更親切的情感,或者可以讓年輕的一代,不會陷入對文字的疏離感(許多人打電腦,慣用火星文,很多字都會忘記怎麼寫了!),但在資訊發達,生活節奏快速的時代,文字書寫的信件,無可避免的已成為麥克魯漢所說的舊媒體。

    對舊媒體,我們無力中興復古,但至少要維護它成為一種文化上的高雅藝術。所以筆者讚成中華郵政倡導的每月「寫信日」活動。筆者過去兩三年,也都購買郵局發行的「賀年明信片」,親手寫幾句祝福的話給親友。不過,我也要對中華郵政抱怨的是,今年才十二月中旬,筆者到郵局去,竟買不到「賀年明信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