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市和基隆市終於決定要自己辦基本學力測驗,而且最大的變革在於採用單一版本教科書。其實學生和家長們一直為很多版本的教科書困擾不已。

這三個縣市的決定,顯示了教育部不太能體會民間疾苦,這種多版本教科書的現象,一直使家長不安,更讓弱勢家庭感到無可奈何,教育部卻一直不能採取行動來應付這種不安。他們一直有一種心理,我們有理想,因此我們是對的,家長們是該配合我們的理想。他們一定沒有想到,有些地方官員是很喜歡討老百姓歡喜的。

一般家長和老師們對目前的教育制度,早已有不少的怨氣,這次北部三縣市的作法,應該使教育部從夢中驚醒,他們不能再繼續不聽基層教師以及家長的心聲。以我國的政治生態來說,不理會老師和家長,而只聽少數的所謂教育界學者,是完全不切實際的。

就以教科書為例,多版本教科書之所以使家長們非常不安,其實是因為每一個版本都不完整,以致於家長只好到書店裡搜尋每種版本,而且更要大量採購參考書,因為教科書往往很薄,任何問題只好三言兩語帶過,所謂語焉不詳也。參考書較厚,可以講得詳細一點。可憐的弱勢孩子,買不起參考書,教科書又講不清楚,當然比不過富有家庭的孩子們。

如果教育部真的想幫助天下蒼生的話,就應該處處為天下蒼生著想,他們知道國中孩子該知道什麼,當然可以編出一套教科書來,使孩子們可以只看教科書,就學好那一門課。如此一來,孩子就不必再去買參考書,這些教科書一定也不會太貴,因為國家總不該想賺錢吧。

可惜,教育部一直沒有這種魄力編出一套非常好的教科書,這套教科書,如果將問題解釋得非常清楚,而且有很多例題和習題,學生就可以不要再去買參考書,也不必去上補習班了。我不知道北部三縣市決定採用那一版本,我的想法是,單一版本並非萬靈藥;單一版本而又不再需要參考書,才是最重要的,我要在此告訴三縣市的教育官員們,如何使孩子們可以不用參考書,才是最重要的事。

對於家長,我也要提出一個忠告,無論什麼版本,如果你的孩子沒有將基礎打好,都搞不出所以然來的。因此家長們不要只注意孩子們考得好不好,最該注意的是,孩子們究竟會不會做最簡單的運用。如果孩子連最基本的觀念都沒有建立起來,不論你買多少參考書,都無濟於事的。

三縣市的官員似乎看到一些民怨,但這是不夠的,我希望官員們能夠勇敢地面對現實,知道孩子們究竟程度如何,我也要在這裡痛快地說,基本學力測驗早已淪為入學考試,完全不是基本學力測驗。我敢說北部三縣市中,有不少程度極差的學生,他們往往來自弱勢家庭,他們的問題不是單一版本教科書就可以解決的。如果政府官員們能夠勇敢地面對現實,設法提高這些孩子們的程度,才算是有擔當的官員。

【2006/12/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