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昨天晚報報導應正視台灣兒童用藥安全的新聞,著實嚇一跳…。這的確是不容忽視的問題,每次看到家中兩、三歲的姪子、姪女感冒,拿回來的藥,一包內總有超過四顆以上藥物;他們真的需要那麼多顆化學藥物嗎?

不只是小朋友,大人的藥物也有同樣問題。記得在國外遊學時,因慢性病關係看了家庭醫生,家庭醫生搖搖頭,對著我說,你的台灣醫生給你開太多藥了,他說,長期下來,我已經有藥癮問題,要慢慢減量,才能恢復身體的健康。

原本我以為一直沒好,是因為藥效不良,所以,每次在台灣看醫生時,醫生都是加強藥物,一顆一顆的加,反而讓我們的身體產生不少抗藥性,讓我的藥癮問題愈來愈嚴重。旅加期間,醫生慢慢幫我減量,從五顆藥物控制到一顆,就可以有效控制病情。

想到台灣兒童從小就要餵食這麼多藥物,其實藥物都是化學合成品,吃多了就是毒藥,我們不該有錯誤的迷思,以為吃愈多的藥物,身體就會快好。另外,有關單位該出來把關,家長也需關心這嚴重問題,慎選小兒科醫生,讓你的寶貝拒作小小藥癮者。

【2006/12/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