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2 

【大公報訊】據新民網二十一日報道,針對「越來越多的中國年輕人熱衷過聖誕節」的趨勢,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南開大學、中山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和中國科學院等名校或科研單位的十位哲學或教育學博士生,在互聯網發出聯名倡議書,號召網友慎對聖誕節,「喚醒國人抵禦西方文化擴張」。

西洋文化來勢洶洶在題為《走出文化集體無意識,挺立中國文化主體性——我們對「聖誕節」問題的看法》的倡議書裡,署有北大周鋒利等十位博士生的姓名,文章結尾的日期表達形式採用了中國傳統的天干地支紀年法——「丙戌年己亥月辛巳日」(2006年12月18日)。

倡議書指出:「西洋文化在中國已由微風細雨演變成狂風驟雨,最直接和集中的體現,莫過於聖誕節在中國的悄然興起與日趨流行……每值聖誕節來臨,商場、飯店、賓館擺放起聖誕樹,網絡、報刊、電視、電台充斥著各種聖誕信息;數以萬計的聖誕賀卡和數以億計的聖誕短信滿天飛舞;人們相逢互祝以聖誕快樂;平安夜裡,人們聚衆狂歡,流連忘返——凡此種種,皆表明我們正在逐漸演變成一個西洋文化主導的社會。」

博士生們認為,基督教徒可以過聖誕節,一般人「也有自由」過聖誕節,但是「大部分國人在對西方聖誕文化一無所知的情況下,不假思索地使用『聖誕節』的稱謂,甚至渾然不覺地加入到狂歡行列」。這是「國人在文化上陷入集體無意識」的表現,其根本原因是「中國文化的主位性缺失和主體性沉淪」。西方「軟力量」在中國的滲透和擴張,也是聖誕節越來越受到中國青年人熱捧的重要原因,博士生們呼籲「國人慎對聖誕節,走出文化集體無意識,挺立中國文化主體性」。

聖誕營銷唯利是圖倡議書在陳述理由之後,提出五點建議,包括政府有關部門的教育和引導、民間充分挖掘中國傳統文化內涵、打破「古非今是」和「中劣西優」的文化偏見等。

博士生們對商家的「聖誕節營銷」提出了批評,認為聖誕營銷唯利是圖,「對聖誕節流行起了重要的推波助瀾作用」,敦促商家反思其社會影響,建議商家「應充分挖掘中國諸多傳統節日所蘊含的巨大商機」,「可以考慮將孔子誕辰作為中國教師節,盡可能使其變得既有神聖肅穆的節日氛圍又有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活動形式」。

北大哲學系博士研究生周鋒利說:「我們並不是強制大家不要過聖誕節,但是聖誕節對中國傳統文化構成了威脅。中國文化近百年的弱勢地位,使西方文化在中國大行其道,影響太深!」周鋒利說,「中國太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對西方文化不了解,不懂聖誕節是什麼意思,卻一味盲從,西方一些不好的東西學得很快,我們有義務讓普通老百姓了解。」

博士生最後呼籲,希望「國人能幡然醒悟」,號召「中國人必須朝此一方向努力」!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6/12/22/MW-66868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