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郝龍斌為兌現「一綱一本」的競選諾言,引發連串風波。面對時代多元之變遷,改革是不可避免的選擇。然而,何以要改?哪些要改?何時來改?改革可能會產生哪些優缺點,都得事前詳細的評估!而一旦實施後,發現缺失則要加以修正,甚至立刻停止也是該有的擔當!

就如同去年部編本小二數學重新出現九九乘法表教學。七年前因強調建構式數學重視理解與思考,而廢除了九九乘法表背誦部分。然而建構數學實施下來,未必能讓大多數小學生在數學思考上有大幅進步,倒是在基本乘除及四則運算中常出差錯。

教育上許多參考國外的改革與制度者,都應該慎重考量不同背景文化上的差異,否則,將外國教育政策、教材教法,直接全盤接收拿到台灣來試用,不免會發生許多意想不到的嚴重落差!這些年爭論不休的「建構式數學」即為最明顯的例子之一。

猶記得十年前,我帶全家赴美進修時,兒子正好在那兒讀六年級。因美國學生計算能力向來都不怎麼好,所以在六下幾乎了三個月時間教導各種加減乘除的「概算」方法;當時的美國老師也是要求一定要用「概算」方式來計算與解題,絕不可以用精算寫出標準答案,否則不給分!對於我兒子而言,明明很快就可算出正確答案,偏偏要用又麻煩又笨拙的「概算」方式,使他在那段期間面對數學學習苦不堪言!

以上就是文化差異在教學上不同之明證!美國學童計算能力差,數字一大在加減乘除運算中就常會出些差錯,退而求其次只得教些「概算」方法,簡化之後以便算出一個大概數目!但台灣學生計算能力一向沒問題,以花不到「概算」一半時間,就可得出精確結果,實在沒有必要花三個月來學「概算」的道理!

所以,任何方面教學的改進都應有泛文化方面的考量,切不可將國外的教材、教法或教育政策直接「平移」到台灣來,否則難免會發生「水土不服」的缺失。這回面對「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之爭議,但願中央與地方教育主管單位都能揚棄本位主義,好好回到事實真相與理性思維來調整之。

【2007/01/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