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2  中國時報
賴鼎銘/北市(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

 貴報報導,教育部擬針對研究所考試進行聯合分發,我們覺得這種作法必須慎重為之,否則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依照現在的想法,各校單獨招生,再進行聯合分發,不知該如何進行?當前每個學校考的科目不同,教育部不知要在那一個基準點,決定那個學生該進那一個學校?如果依志願分發,是不是私立學校只能無條件接受國立學校落榜的學生?

    如果要聯合分發,至少應該基於聯合出題考試的結果,依成績選填志願依序分發。但試問,國內各大學研究所早已五花八門,各具特色,連同名的研究所(如資訊傳播研究所),早已各自發展出不同的內涵,連考試科目都不同,那又如何說服那麼多殊異的系所聯合招生?這些具備各自岐異特色的學校,有可能定出大家可以接受的考試科目嗎?

 

    再者,研究所的考試與大學招生考試最大的不同,在於應考的學生,都已有確定的志向,對要追求的專業早有定見。聯合分發的方式,如何照顧這些學生的興趣?如果採用聯合分發,讓這些學生分發到沒有興趣的學校,這豈不是大學聯招問題的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