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歌手張惠妹今年有意在新身分證上並列卑南族的名字「古歷來.阿蜜特」,張惠妹為公眾人物,此舉值得鼓勵。

「張惠妹」赫赫有名,為何想要「正名」?她表示,能用原來的名字和姓氏,是很驕傲的事。張惠妹所言甚是,名字代表一個人的身分及歷史脈絡,如果要原住民硬是「去脈絡化」,接受不屬於自己語言及文化的「命名」方式,如何產生自我認同、如何能有自信與驕傲?

過去原住民被「漢化」,無法使用自己原住民的名字,但政府推動原住民回復傳統姓名後,據報載統計,截至去年為止,原住民恢復傳統姓名的人數卻仍未破萬,筆者認為很大原因來自社會的壓力,「這樣溝通比較方便」、「別人比較好記」,而大部分原住民礙於社會現實,不願將原住民姓名「正名」。

然而,為何原住民需要配合漢文化的命名方式?只因漢文化是主流族群?但台灣不已經是多元文化的社會了嗎?

台灣近年來強調多元文化,但社會上似乎只把原住民意象「商品化」,搞觀光、搞文化產業,一般大眾有多少人能真正認識及認同原住民的文化及歷史?「正名」無疑是一種認識的方式,透過「姓名」,人與人相處溝通時,能夠瞭解背後的文化脈絡,而不是表面上尊重原住民,實際生活場域中卻又「漢化」原住民,不願意正視姓名背後的歷史文化意涵。

張惠妹的成功無疑是台灣原住民中最好的例子,如今她又帶頭「正名」,有其意義。但是原住民「正名」並非名人才能享有的權利,台灣原住民應該驕傲地使用自己的原住民姓名,且更重要的是,其他非原住民的社會大眾也必須尊重並「肯認」原住民正名的權利。

【2007/01/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