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01.18
張立本/北市(博士生)

 居住北部的多數居民約已知道:樂生院面臨著能否與捷運機廠共生的爭議。然時至今日,卻少有人知,這個爭議其實是假的。

    捷運局唯一會的就是技術杯葛,說一切不可能。直到前年對劉可強教授的替代方案鬆口表示「技術可行」,但仍不願意進行變更。北縣政黨輪替以後,捷運局卻立刻自打嘴巴,公布縣府版本的「保存百分之四十」。同一時間,文建會委託同樣捷運專業的欣陸工程顧問公司,研擬可保存高達百分之九十的替代方案,再被捷運局技術杯葛。

    前幾天的報紙上,北縣、市聯合控訴文建會違反行政院決議,但事實上這個爭議是假的,是地方政府已決定了方案才行政院「核備」的政治決定。這也反映另一個事實,即縣市聯合的方案完全不具技術指導性,因此才說要等行政院決定。

    當然,無論百分之九十,或者百分之四十,都不是先把樂生院裡的人、社會關係與空間視為不可分的文化資產而考慮。此時更令人憂慮的是,當我們見到政府不敢面對全區保留後的公共支出,卻願意拖延古蹟指定程序,或者拖延變更設計的時程的心態,很可能在把社會壓力都轉移到患者身上後,會以警察入侵暴力搬遷

    事到如今,我們到底可不可期待一個願意扛起過去錯誤政策之責任的政治人物,抑或市民面對的僅是背負龐大利益分贓的一群政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