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01.18  
漢禎/高雄市(教師)

 中時社論痛批學術抄襲事件中連身為國科會主委的陳建仁竟然如此。其實這只是冰山一角,不少學界人士刁滑程度並不比當今官場遜色。自「丘成桐院士痛批大陸學界」後,早有人言:「大陸學霸多,台灣學棍多」。學霸多少還有一點點學問,而學棍則無;學棍們人前「溫良恭儉讓,人後暗中拉幫結派,小圈子巧訂規則,暗門包山包海。開口研究,閉口高科技,還常喊經費人力不夠,但永遠避談:長年花了納稅人大量的血汗錢,在國際學術上有何實際貢獻?對台灣產業科技研發又貢獻了什麼?

    清華大學曾孝明教授曾坦言:「台灣的研究基本上是填縫式的研究。」「填縫」式的研究還要花老百姓這麼多血汗錢!台灣「填縫大戶」可真不少哩!又是獎、又是錢仍嫌不足,羨煞許多無緣「填縫」的升斗小民。

    陳建仁事件背後更牽扯了學界多年的一大弊端醜聞:掛名作者。是否官大就學問大,到處可掛名。若不該掛而掛,當然是醜聞,而且上行下效,搞得長官親朋好友、門生故舊、夫妻兄弟一干人等,到處亂掛名,甚至膽大妄為至不同領域者都敢掛名,傳為笑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