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2007.01.19 

商嘉瑞/北縣新店(資訊業)

    十八日於環保署進行的「蘇花高速公路環境差異分析審查」,因與會審查專家學者無法達成共識,最後未能通過。對於如此結論,必然引發花東居民的反彈。如果蘇花高最後達成停建的結論,或許會影響花東地區的發展,造成交通上的不便,但這反而使全台灣人民獲益。

    任何不曾造訪過花東地區的人,第一次踏上東部的土地,立即會感受到東部具國際水準的自然景色、完全沒有經過工業汙染蹂躪的生態環境、充滿神奇色彩的原住民文化,其所帶來的無比震撼,相信讓每一個到過花東的人,離開後永遠留有無限的懷念,那是一種想要再去的的欲望,這也是台灣其他地方都無法相提並論的。

    如果,一條高速公路縮短了東西距離,當然會帶來不可限量的商機、觀光人潮,但是隨之而來的,將是大量投資開發造成的土地超限利用,與各種形態的汙染、破壞,自然與人文環境一旦遭到了破壞,恐怕永遠也無法讓環境復原,再多的金錢都不可能換回花東獨特的景觀與文化,這樣的損失不僅僅只是花東人的損失,而是全台灣的損失,相信沒有人能承受這樣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