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想不想閱讀金氏世界紀錄最小的微型書?或是一拉螢幕就會變大的手捲式電子閱讀器?卅日開鑼的第十五屆台北國際書展,將帶領讀者嘗試各種奇妙的閱讀經驗。

今年的國家主題館是俄羅斯。館內除展出十八家俄國出版社的書籍外,更策畫了「俄國迷你書展」,邀請俄國私人收藏家科斯楚克展出他收藏的一百卅本迷你書與微型書。

其中一本俄國作家契訶夫的「變色龍」,面積只有○.○○八一平方公分、比原子筆筆尖還小,是目前金氏世界紀錄最小的書。另有兩本去年剛完成的超微型書,將挑戰新的世界紀錄。該展還展出四十一本用不同材質的書,包括金線珍珠、珠串、各種金屬等材質,每本都是世上絕無僅有的珍本。

看完迷你書,再來試讀迷你電子書!專門研發電子書閱讀器的飛利浦子公司Polymer Vision,日前研發出一款「可捲式電子書閱讀器」,螢幕可「捲」至寬度一公分,未來可收進手機裡方便攜帶。這款閱讀器預計今年上市,將先在書展的數位主題館亮相。

此外,數位主題館還提供用手機K英文、以電子書閱讀器看漫畫、以3D動畫讀西洋美術史等數位服務,讓讀者享受不同於紙本的閱讀樂趣。這些數位產品都將隱身於由晴山家具打造、像「家」一樣的溫暖展場中。書展基金會還找來車商合作,在展場中放上數輛BMW名車,開放讓讀者進入車中,享受「行動閱讀」的趣味。

動漫館開幕當天將舉辦熱鬧的開幕秀,邀請Keroro軍曹、柯南、賈修、皮卡丘等廿多個大型人偶歌舞助陣。童書館則有請3D動畫團隊打造「奇幻體驗館」,裡頭有飛起來的書、會跳舞的魔杖、噴火的壁爐等,讓兒童在似真似幻的情境中,重新享受閱讀的樂趣。

書展基金會執行長黃寶萍表示,本屆書展將首創「門票刮刮樂」服務,每張門票都附一張刮刮樂,獎品包括書與現金。而書展也首次與中華電信合作,提供手機語音導覽服務。

台北國際書展網站:www.taipeibookfair.org

【2007/01/2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