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兩位女網小將詹詠然、莊佳蓉在澳洲網球公開賽傑出的表現佔據了國內各大媒體的主要版面。身為一個網球人,有幾位不懂網球的朋友問我,台灣的網運是否會因為詹、莊傑出的表現而有新的契機?我的看法並不是那麼樂觀。

首先,對詹詠然、莊佳蓉這類的職業選手,網球協會目前提供的協助非常有限。網球協會雖然不斷對外宣稱許多贊助都是網球協會出面談成的,但是了解實情的人都知道,以目前贊助國內職業選手最積極的中油贊助案一例,其實是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幫忙敲定的。網球協會為了加強對這些職業選手的管控,以確保選手會參加聯邦盃、台維斯盃、東亞運、世大運等賽事,甚至威脅選手若是不配合,將會通知贊助廠商中止贊助合約,這種罔顧選手權益,不懂得協調溝通重要性的協會,實難為選手創造一個更好的平台。

其實,以台灣這次參加多哈亞運的陣容來看,檯面上這些男女網球選手水準是過去所未有的,像盧彥勳、王宇佐、詹詠然、莊佳蓉等等,未來都可能為台灣在國際網壇創造更多的佳績,協會卻不知道如何和這些優秀的選手合作,實屬可惜。

其次,大家從這幾天的報導知道,詹詠然、莊佳蓉主要都是父親親自調教的。其實其他的一線男女選手,絕大部分也是由父親啟蒙。因此家人的全力付出和支持在這幾位職業網球選手的發展上,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上述所提的幾位一線選手家庭,過去為了培養他們,都了很多的錢,目前也都面臨了極大的經濟壓力,而這也是這次亞運教練獎金分配會引起這麼大風波的由來。

其實會發生這樣的風波,就是因為國內缺乏專業的職業網球教練,選手平時都是由家長指導,或是自掏腰包請國外教練訓練,但是面對亞奧運大型運動會時,協會又沒有公平、公正、公開的帶隊教練遴選制度,造成帶隊教練只要帶隊兩星期,卻可分得上百萬獎金,而在基層默默努力的教練卻毫無獎勵機會。此不但對真正在基層付出的教練是一大打擊,更是不符合社會正義。

另外,這次詹詠然、莊佳蓉獲獎後,在國內造成一股旋風,據媒體報導,未來代言和上節目訪談的邀約也正如火如荼的進行。看到這樣的現象,筆者一方面欣慰國內終於開始注意到這幾位網壇小將的潛力,但是也擔心國內一向只會炒作短線的操作模式,其實不見得對網運的長期發展是好的。

這些小將最缺乏的不是上綜藝節目,拿三、五萬元車馬費,他們最需要的是真正長遠的規劃,他們球技和體能訓練、身體保健、賽事安排、行銷包裝、合約贊助等事項,甚至未來退休計畫等等,都是環環相扣的。但是國內網壇長期缺乏大型企業的贊助,靠的都是一些善心人士或是國營企業的幫忙,更遑論吸引一流的人才帶動整體水準的提升。在這些條件尚未成熟前,這些男女小將屢屢在國際網壇創造佳績,他們自身的努力和他們家庭的辛苦付出,才是最值得鼓勵的。

筆者雖然有些擔心,但是也不悲觀。相信隨著這些小將們的表現更傑出,熱心的朋友會越來越多,齊心齊力幫助這些選手,期盼有更多的小將發光發熱。

【2007/01/2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