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出版版圖上,俄羅斯近年來已躍升全球領先的地位;這次來台的俄羅斯社會經濟文化建設基金會代表費拉托夫(SergeyFilatov,The President of Foundation of Social-Economic Intellectual Programs)指出,現今俄羅斯出版數量遠超過蘇聯時期,每年出版量更超過上億冊。

台北國際書展即將於三十日起在台北世貿一、二、三館展出,這次主題館「俄羅斯國家館」中有十八家出版社來台聯展,展出二千冊俄羅斯具代表性的圖書展出;這些圖書將在書展結束後捐給台灣有俄文系的大學

其實自二千零三年起俄羅斯基金會就積極向外介紹俄羅斯的作家及出版作品,陸續是法蘭克福、巴黎、布達佩斯、明斯克、巴庫書展的主題國;今年並將重點轉向亞洲,去年九月是北京書展主題國、接著是台北國際書展、十月是河內書展及明年一月德里書展等。

根據俄羅斯社會經濟文化建設基金會資料,二零零五年時俄羅斯出版九萬五千四百九十八種各類圖書,總發行量達六億六千九百四十萬冊,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一百零七點二,這數字不只超過了蘇聯時的發行量,更居全球領先地位。

專家估計,以這種成長的速度,俄羅斯出版業有能力達到每年出版超過十萬種各類圖書,而當前只有中國、英國及美國達到這個水準。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種文學作品中,俄羅斯的兒童文學不論是從發行種類、到發行數量都有所增長,漲幅更達到百分之十二。

費拉托夫指出,目前在俄羅斯登記的出版社超過一萬三千家,其中有五百家在當地有一定的出版業務,且大部份都是私人企業,屬於中小規模企業。

在俄羅斯出版業中,有十家出版社對俄羅斯當前的出版業發展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由他們出版的各類圖書就占全國的百分之三十,發行量占全國的百分之四十,其中AST出版社、艾克斯莫、德羅法、奧爾瑪、教育、瑞博爾-經典作家等六家出版社的圖書發行量就占全國的三分之一。

俄羅斯出版界也發行了很多中國文學作品,在俄羅斯最受歡迎的作家中,許多中國古代文學家和現代文學家都名列其中,如吳偉欣、楊君鳴、許名堂等人。

這次俄羅斯有五位重要作家來台,包括「夜巡者」作者盧基揚年科(Sergey Lukinanenko)、小說家比托夫(Andrey Bitov)、童書作家烏斯賓斯基(EduardUspensky)、波利亞科夫(Yury Poljakov)、葉拉菲耶夫(victor Erofeyev)等將來台與會。

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台北代表古博夫(Sergey Gubarv,The Representative of Office inTaipei for the Moscow-Taipei CoordinationCommission on Economic and Cultural Cooperation)希望這五位作家來訪後,未來在他們的作品中,可能下一個「夜巡者」系列作品中,場景就是發生在台灣;童書作家烏斯賓斯基書中卡通人物可以登上阿里山...,讓這次的台北行成為作家們的創作動力。

【2007/01/29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