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02.02 
今晚誰是我們的DJ?
簡妙如、劉昌德(兩位作者皆為中正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媒改社成員)

    從二月一日起,中廣新資方將音樂網台名改為i radio,並進行人事整頓。在許多媒體報導中,只是把DJ遭資遣或續聘以影劇名人的動向來處理,使我們難以瞭解此一重要電台易主的嚴重性。這絕不只是「今晚誰是我們的DJ」的問題,其實更將對國內流行音樂的多元性造成關鍵性傷害。

    據報導,由於資金來源與股權集中等問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現正對前飛碟電台董事長趙少康入主中廣進行調查,而行政院也要求中廣繳回音樂網等兩頻道。雖然目前無從得知中廣易手是否合法,但以趙先生配偶所掌握的大量股權、及其對飛碟管理階層的潛在影響力,這項交易極可能造成廣播業的實質壟斷。未來中廣流行網、音樂網、與新聞網三個黃金頻道,加上飛碟電台,將占全台廣播廣告市場的四成,也是收聽率前五名頻道中的四個。

    廣播所有權集中的後果,將扼殺本地流行音樂的多元性。廣播一向扮演推動音樂文化及市場的重要角色,例如英國Radio 1獨立且專業的DJ及音樂節目,比如著名的主持人John Peel,在其DJ生涯近四十年來,不斷引介尚未進入主流市場的前衛、獨立音樂,包括SexPistols、Nirvana等樂團。今日英國能有傲視全球的英倫搖滾文化,可以說多元、豐富及具開創性的廣播作為音樂文化沃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這點,在美國流行音樂與台灣早期民歌運動發展當中,也有類似狀況。

    若廣播出現壟斷局面,未來聽眾所能接觸到的音樂內容及類型的多樣性,也將岌岌可危。關於這點,美國早已有前車之鑑。一九九六年美國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FCC)解除相關的所有權管制,清境頻道(Clear Channel)隨之掌握了全國一千二百家電台,成為最大的廣播托拉斯;它在商業利益考量下精簡人事、開除具獨立思考能力的員工,而將各地原本多樣的電台,變成轉來轉去都差不多、由主流音樂所編成的乏味點唱機。根據FCC調查與學者的相關研究,一九九六年之後美國廣播的音樂多樣性明顯減低。

    廣播的壟斷使電台播放的音樂逐漸縮限在較具市場性的歌曲,不僅導致多數創作者的作品難以流通,也影響本地音樂文化的生機。這也是為何中廣音樂網最先出現的人事整頓,會使音樂網的聽眾群起激憤地擠爆中廣留言板。聽眾在乎的,正是在眾多綜合性電台中,該音樂網於過去幾年來,難得不流俗地只以音樂及專業DJ群,作為節目核心精神的獨特性。

    我們肯定NCC開始調查中廣新資方的資金來源與股權問題,更寄望能同時考量此一交易對音樂文化所可能造成的傷害。黨政軍退出媒體曙光尚未出現,媒體財團對廣播市場的壟斷,恐又將成為新的厄夜悲歌。作為眾多只是想聽好音樂及節目的聽眾,難道只能任由這些操控DJ的幕後黑手,一手主導這難以入耳的壟斷進行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