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陳穎青﹝老貓學出版網站站長﹞】

趁著今年沒在書展擺攤的機會,我帶著既在業內、又在局外的心情,好好逛了一天台北國際書展。

書展到底是要追求「完成」,還是追求「共同參與」?

坐公車到世貿展場,第一個發現是:往年公車擋風玻璃上都會出現的「本車行經台北書展會場」告示,今年不見了。看來兆頭有點不妙。

國際書展是個千頭萬緒的工作的總集合。如果工作人員已經把全部力氣用盡,無法分心照顧外部細節,如大眾運輸上的細膩宣傳,這恐怕不是周到與否的問題,而是書展到底是要追求「完成」,還是追求「共同參與」的問題。

「台北國際書展」不只是出版業者自家圈內的事,也是這個城市的重大活動,甚至是這個國家所有愛書人口的特別節慶。以德國的「法蘭克福書展」為例,開展期間,包括火車總站內都會有特別裝置的書展專區,甚至連書展門票都能變成展期間的大眾運輸周遊券,公車、地鐵全部供參展者免費搭乘,幾乎像是整個城市在共同舉辦這個書的節慶一樣。台北書展基金會能不能激起這樣全面性的共同參與呢?

接下來到了世貿展館,下車一看,沒有任何戶外看板宣告此時、此刻、此地正在舉辦台北國際書展。難以分辨的寂寥情緒忽然湧上心頭。

專業日淪為「親友團悠閒採購日」,逼得愛書人只能擠在後四天入場

到了大廳,這一天是專業日,我可以憑名片換證,免費入場。換證過程非常簡單,完全不問拿名片的是否是本人。這倒也不錯,應該可以吸引更多專業、非專業人士,趕在這一天半想辦法弄一張名片混入場。

如果這是主辦單位的策略,對增加進場人數應該有點幫助。不過這樣不是會損失門票收入嗎?反之,如果不介意門票收入,那何不全面開放一般讀者入場呢?業內人士呼籲過許多次,應該把「專業日」的概念轉換為「專業區」。專業日長年以來始終歧視普通讀者,逼得大家只能擠在後四天才入場,結果人潮既無法分散,對展場管理、參展商業績全部都不利。

更有趣的是我們根本缺乏輸出版權的能力,專業日到頭來只是變成掛羊頭賣狗肉的「親友團悠閒採購日」。專業云云根本無人關切。

攤位裝潢最節儉的一年,走道上照例有眾多直銷業務員向你請安

進了會場,嘖嘖,本年大概可以稱為近十年來,攤位裝潢最節儉的一年,沒有大型木作、豪華布景。景氣低迷,全體參展商竟然不約而同,盡量只以基本隔間施工,看來2006書市慘淡應該是事實。

在走道上照例有眾多直銷業務員向你請安,熱心地要解決你買書的煩惱。一個書香盛會,結果十幾年下來依然無法解決直銷商強行推銷的現象。直銷商占盡了毛利優勢,足以支持大量銷售代表半路劫奪讀者,對店銷書出版社實在非常不公平,對想要自己找書的讀者也形成干擾,讓人心生惡劣印象。過去許多人譏笑國際書展「淪為」賣場,可是台灣的大賣場經營成功的所在多有,你很難看到有人在賣場內就地拉客的啊。

賣版權和賣書無法區隔的展場,對國外參展業者非常困擾

來到國際區,跟合作多年的英國DK出版社的朋友打了招呼。她們大概是全台北國際書展會場上,最認真扮演「專業人士」的公司了。但是她們一面跟台灣業者洽談版權,一面卻得不斷跟詢問書價的一般讀者說:不,我們不賣書,我們只賣版權不做零售生意。一個賣版權和賣書無法區隔的展場,對她們實在是非常困擾。

國際區還看到一家意料之外的出版社:溪泉出版社,他們專出伊斯蘭世界作品,如《伊斯蘭與恐怖主義》、《齋戒指南》等。台灣極端缺乏非西方觀點的出版品,這家出版社的出現實在彌足珍貴。祝福他們能在殘酷的台灣書市好好存活下去。

每年我都可以在書展撞見幾家你無法在書店看到的特色出版社,台北國際書展在這個事情上是有重要意義的,我們應該可以為小型特色出版社安排更好的曝光位置才對。例如把大出版社移往角落邊區等(只要承諾大出版社可以承租更大的展場面積,他們自然會想辦法把讀者往裡面拉)。不像現在,小社永遠跟主走道無緣,永遠只能邊緣化。

了大錢請了專家,還有即席口譯,演講開始只有一個聽眾

今年在一館至少有三個演講活動區,很能跟上法蘭克福書展的風格。下午三點多,我看到美國著名書評家羅馬諾(Carlin Romano)先生的一場演講「趣談書評文化在美國」,主辦單位還請了即席口譯現場翻譯。我到的時間太晚,只聽到一些片段,以及羅馬諾先生最後的收尾,他幽默地說:「這個演講開始的時候,我們只有一個聽眾,害我很擔心不知道是不是應該把飛機票錢退還給主辦單位。還好現在我們有十幾個人,也許我只需要退回早餐飯錢就好了。」該怎麼說呢?花了大錢,請了專家,還有即席口譯,提供值得分享的美國經驗,可是只有十幾個人在場。平均起來,主辦單位為我們在場的每個人應該是付出了七、八千元以上的成本。我有幸在現場聆聽這麼超值的演講,好像應該很高興?可惜我卻高興不起來。

今年我沒設攤,少了得失心,看展的心情很平靜。但看著同行在展場中盡情演出,努力促銷他們辛苦出版的冷門熱門書種,我不禁還是嘆了氣。這個書展對出版人實在並不友善啊。

【2007/02/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