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02.16 
走調的忘年會尾牙秀
詹啟賢/台南(奇美醫院院長)

    歲末各行業舉辦忘年會尾牙宴,但近年來,在公關公司的運作下,成為搶媒體版面的歪風,使得別具意義的晚會變質。忘年會是日本台灣特有的歲末聯歡活動,以員工同樂,凝聚向心力為核心主軸,表達對員工的感謝、照護與關懷,希望大家可以忘記今年不愉快的事,共同迎向新的一年。

    這幾年台灣的忘年尾牙活動,因公關傳播公司的介入,藉由事件行銷成為知名企業競技舞台,在輸人不輸陣的五星級飯店擺桌,動輒百萬元現、股票、名車、鑽戒,撒錢比豪氣,千篇一律的變裝秀,及演藝人員站台的商業色彩,所費不貲,並請來媒體當場SNG播送,充分彰顯砸大錢的行銷意圖,讓忘年會尾牙宴的意義精神,蕩然無存。其帶來諸多後遺症,很值得思考。

    首當其衝的是給社會華而不實的錯誤印象,一場場較勁意味濃厚的尾牙秀,經媒體大肆報導喧染下,建立了什麼價值觀?對員工又傳達了什麼訊息?這對社會好嗎?自家的事如此呈現,早已走調?

    另一方面,這些事件訴諸社會大眾後,對多數辛苦經營的公司,或非以追求利潤為目的的企業,其員工一年的辛苦,感受如何?再進一步言,不幸的弱勢族群情何以堪?

    尾牙的盛事若能從企業的社會責任角度來思考,將無謂的費回饋員工、贊助公益,都將比奢華尾牙秀來得更有意義,又能顯現企業文化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