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1  中國時報
中時小社論

國慶慶典會場鬧成藍綠肢體衝突,陳水扁與民進黨固然顏面盡失,國親兩黨也無啥光彩。陳水扁缺乏反省能力、在野黨沒有民主素養,徒然賠上國家形象而已。

    國家生日蒙上巨大陰影,陳水扁當然是最該反省。但他卻依然故我,國慶致詞中不但看不出真誠的反省,只會「消費」台灣之光王建民,甚至連明年不辦國慶這樣的氣話都出來了,渾然忘卻「天下圍攻」與國親鬧場完全是因他而起,不知反省的程度實在匪夷所思。

    國親立委穿紅衣表達倒扁訴求,基本上屬於言論自由,只要不在外賓面前喧賓奪主就不致失禮。但國親立委不但在觀禮台上發難,甚至闖進表演隊伍中嗆扁,這種「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脫序演出,只是讓外賓看笑話、讓中華民國丟大臉罷了。

 

    除此之外,紅衫軍在「天下圍攻」過程中追打民進黨立委李明憲等人,則已違背和平非暴力的最高準則,不論紅衫軍自認具有多大的正當性,都不能對不同意見者訴諸暴力。

    至於負責首都治安維護的馬英九,雖強調依比例原則執法,卻也不該說什麼「若倒扁群眾太多、還不知道是誰驅離誰」這種話,否則也莫怪會受到部分人質疑。

    無論如何,這場慶典讓國家形象盡失、甚至貽笑國際,藍綠兩陣營也是顏面皆傷,已經撕裂的衝突,也暫難獲得緩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