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報停刊,六年級的我只覺悵然若失。十幾歲的青春年華,對於體育與影視消息最為關心,每天閱讀民生報,也是當年在沈重升學壓力下的唯一紓解,不知不覺中也琢磨了自己的語文能力。

現在我已是國中老師,學生也總會先看影視體育新聞,但不同的是,他們常常不看文字了。聳動不加修飾的標題、彩色誇張的照片,再加上模擬的動畫圖片以及對話,學生不但懶得看文字敘述,連日常用語也都變得跟這些報紙標題一樣「不加修飾」。在對話中已經鮮少聽見「胸部」,取而代之的是「X奶」之類話語。更甚者,毆打、性侵、辱罵之類的新聞,文字敘述已達到「傳達事實」的媒體責任了,但某些報紙不時把這些社會新聞加上虛擬動畫,強暴新聞以三格漫畫方式呈現在頭版,不但造成反教育,也汙辱了報業專業。

民主國家絕對需要有尊嚴且堅持專業的報紙,更需要以此來培養人民的閱讀習慣。民生報的停刊,只是這個警訊的開端,期待有更多堅持理想與社會責任的報業,努力為純淨的閱讀奉獻心力。

【2006/11/3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