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彭士芬台北報導】昨日是民生報「頭七」,10多名台、政大傳播系所學生與媒體工作者昨天在聯合報大樓前默哀獻菊花,呼喊「聯合報裁員無理,長官留任,員工沒飯,惡質聯合」等口號,表達學生對新聞工作者權益的失望。台大新聞所學生馬自明表示,學校教學生新聞專業與倫理,卻沒有教勞動意識與勞基法,他呼籲媒體工作者團結自覺,要了解勞基法與勞動意識,也呼籲資方正視員工權益。

28年歷史的民生報於12月無預警停刊,250多名員工中有3成5轉任報系其他單位,其餘145位一律以勞基法付給資遣費。昨天前來「哀悼」的學生質疑留用的員工皆屬管理階級,枉顧勞工權益。他們表示,從去年中晚,今年星報、大成、中央、台日,與上月底民生,估計有2千位報業員工失業,報業寒冬已成事實。

過程中,一名男子憤怒地高喊:「這就是台灣的大學教育?」、「你們在壞事!」、「不負責任,亂七八糟!」、「140多員工權益受損、實習學生的成績,你們要負全責!」。警方也在10點35分,舉牌警告違法集會。

這名態度激動的男子後來拿出「民生報離退同仁聲明」,表示民生報離退同仁已經組成聯誼會組織,正委請聯合報系工會進行勞資協商,過程順利,盼各界不要節外生枝。原來他代表的是「民生報離退同仁聯誼會」,不過,他不願意透露勞方爭取的條件與立場。

中國時報工會常務理事史忠勇表示,中時、聯合報系企業文化相差非常多,聯合報內部一向重視「和諧關係」,能好好談,絕不會鬧到外頭,外人想了解民生報實際的談判內容相當不容易。馬自明表示,此次活動的確與民生報勞工無關,全是學生自發參與。

馬自明說,他能體會民生報勞方的低姿態,但參考中時晚報的經驗,工會若強硬態度,能爭取到較優的條件。對於留用的「長官」,馬自明認為,報業的經營不善,管理階級的責任應該比基層多,而最後被資遣的確是基層。他希望台灣媒體主管能給媒體工作者一個有尊嚴的勞動場域,不要打破學生對媒體工作尊嚴的想像。

【立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