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籍延宕失福利 6000人告政府
年老、殘障難民移民集體興訟 還盼新國會出手干預

【美聯社費城二十一日電】維護移民權益組織已經代表許多年老和殘障的難民移民,在費城聯邦法院提出集體訴訟,控告國內安全部、聯邦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聯邦調查局(FBI)等機構使他們失去福利。法庭文件指出,這類移民共有將近六千人,依照法規,他們拿到美國公民身分前,有資格領取政府福利七年,但卻因九一一後移民機構作業拖延,使他們超過時限仍未能入籍,喪失應有的福利,而過錯不在他們。

社會安全署(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說,根據規定,非公民領取政府福利有七年的期限,已有將近六千前述移民因超過期限仍未拿到公民身分,而喪失政府福利,預計2012年將再有4萬6000人喪失福利。

維護移民權益團體直指切斷福利是「違憲」之舉,並宣稱,入籍作業受到拖延,不是移民之過,是「不可抗力」因素造成。他們指出,有些難民移民單為了申請永久居留身分,就等了五年,必須再等五年才能申請入籍,怎能不超過政府規定的七年期限?

總部設在賓州費城的社區法律服務組織(Community Legal Ser-vices),本月代表前述移民在費城聯邦法院提出了集體訴訟(class-action suit)。

這個組織的律師史坦恩(Jonathan M. Stein)說:「這些移民是少數弱勢族群,他們因為年齡太大或身體殘障,無法工作。但他們是逃離迫害的人士,也是我們邀請來到美國的人士。他們唯一缺少的就是公民身分,而他們已經盡力申請入籍。」

史坦恩表示,除了提出集體訴訟,他還希望民主黨掌控的國會能出手干預,設法把移民入籍前的此一領取福利期予以延長,或根本廢除時限。

原告不乏逃離迫害的英勇人士和維護正義之士,其中包括高齡80歲的凱普蘭(Shmul Kaplan),他是納粹大屠殺(Holocaust)的劫後餘生者,1944年在東歐逃離納粹的迫害,不幸在火車意外事件中失去一條腿。凱普蘭於1997年在美國獲得難民身分,獲准領取社會安全福利和醫療照顧(Medicare)福利。但是,他的入籍申請遲遲沒有下文,當局已在2004年7月停發他的每個月590元社安福利支票。他靠以維生的其他收入還包括每個月的140元糧食券,以及賓州政府提供的215元現金補助。

這些原告中,還包括在伊朗爭取婦女權利卻被送進監獄的女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