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勞工組織日前發表了「全球就業趨勢報告」,除了指出東亞國家包括日本,失業問題仍嚴峻外,還著重說明,在貧富差距的日益擴大化下,接受教育與基本生活服務的差距亦在拉大,而「在職貧民」也成為關注的焦點。

而這趨勢,台灣亦不例外。這就是為什麼主計處不久前公布就業報告稱去年失業率跌破百分之四時,幾乎沒有人能樂觀的說台灣地區的勞動就業情勢已有所改善。

其實,在民進黨執政的近幾年中,低收入戶數持續攀昇,低收入戶人數幾平均每年增加一萬人,顯示底層生活困難民眾增加的情形之外,也出現上述報告中提及的「在職貧窮」 (又稱「窮忙族」)問題。也就是說,部分勞工雖已不是官方統計內的失業者,然屬於低薪工作者,多半是不穩定就業、低薪的計時契約工、派遣工等等,即使努力工作也難維持最低生活。

上述勞工薪資報酬往往略高於基本工資或與之掛鉤,而民進黨主政期間不調整基本工資策略,更嚴重打擊其權益。他們的實際所得與名義上的平均薪資所得更日愈拉大差距,目前基本工資每月一萬五千八百四十元,約僅佔工業服務業○五年人均薪資四萬三千六百五十三元的三成六左右,且還呈年年下降之勢。也顯見當前社會貧富差距的擴大化過程中,包含民進黨政府對於勞工的不友善社會政策。

上述弱勢勞工家庭在經濟持續低迷幾年後恐多無積蓄,如今可支配所得更左支右絀、入不敷出。在生活重壓下,這些家庭成員正飽嘗窮困,生活的不安感自然也是如影隨形,不少的社會悲劇即緣自於此。

近五年台灣地區民眾憂鬱症及自殺率的節節高升,正是現代資本積累過程中,勞工在職貧窮問題的呈現。通過此代價,更可以看出民進黨政府因應經濟全球化的表現是多麼的不及格。

【2007/02/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