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8  中國時報
胡捷/日本

前日,台灣高鐵舉行試營運活動。或許,至今尚有許多安全上的問號,然而,我們不可否認,理論上投資高鐵是成功的舉動!

    因為,高鐵的出現。必定會在交通運輸上,人力流動上形成一陣波瀾。依日美等國不同的高鐵通車經驗,在交通運輸上,空間革命將為台灣南北緊扣成為單一體!如此,無論是在商業亦或旅遊等方面上,達成運輸時間減少的目標,對於分秒的商業行為,高鐵的出現不啻為一大福音;旅遊方面,耗損於移動方面的時間,將降至最低限度,畢竟,出外遊玩,不會想將時間花在移動上;基於上述理由可知便捷交通的重要性,否則,為何小小台灣興建如此多條高速公路呢?至於人口流動方面,日本的經驗為,人口朝大都市(東京與大阪)聚集;德國的經驗則恰恰相反,人口由大都市向周邊移出,而刺激了經濟發展,達成區域均衡之目標,該目標也正是台灣政府所企求的。

    從上述經驗,我們可以看出,高鐵不見得會讓台灣只形成南北極端發展的效應,不過,日本高鐵營運後的結果,我們仍需極力避免該情況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