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先生傳」,是胡適之先生在上個世紀二○年代發表的文章,而如今居然可以借用來呼應在台灣發生的一些現象上。

日前消基會志工前往高鐵烏日站、板橋站呼籲民眾勿當「白老鼠」搭乘高鐵,不料遭到民眾「嗆聲」。他們認為台灣擁有媲美新幹線的高鐵已經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安全問題相形之下就不重要了,所以不應該抗議,甚至指消基會是「唱衰台灣」、「欺負台灣人」。

這種迷亂源自執政當局力挺高鐵通車,模糊處理安全營運的問題,再利用火車迷及一般民眾的熱情搭乘,在人民心中模塑出政府重大施政建設功績的印象,進而以自己不實事求是,對於安全問題馬馬虎虎的態度,反對別人追求真相、講究完善的訴求行動。

如此的上行下效,台灣人的高鐵系統,就算是有「日本原裝」的新幹線列車,也讓人嗅不到追求精緻工藝「大和魂」的味道,表露無遺的反而是中華民族的「差不多先生魂」。

而「差不多先生」的蹤影,也曾出現在「反倒扁」的論述當中:認為我們已經有一個真正屬於台灣人的總統就很好了,他有沒有貪腐相形之下就不重要了。他也出現在國務機要費案的爭議中:承辦檢察官的國家認同有問題,至於吳淑珍有沒有貪汙就不重要了。未來更將出現在阿扁過境美西的論述中:有到過美國本土就好了,其他外交和兩岸問題就都不重要了。

「去中國化」多年之後,「差不多先生魂」反而是揮之不去,再這樣下去,台灣反而要取代中國成為胡適所說的「懶人國」了。

【2007/01/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