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月庵(作家)  (20070114)

      

    編案:由中國時報【開卷】周報企劃主持的年度跨海大調查,今年已是第4度進行,合作的城市,也由最初的兩岸三地,躍升至台北、香港、廣州、上海、北京5個城市。

    這次的調查,我們將題目設定為:「城市.作家.文學風景」。誰是各城市最具代表性的作家?各地文化界可能會有自己的名單,他們所列舉出來的人選是誰?讀者印象最深刻的各地代表作家又是誰?讀者與文化界的認知可能不盡相同;本地讀者對於其他城市作家的認識,也會有一定的落差。其間的差別對比,以及作家/文學/城市之間的連繫,在讀者眼中反映出何等風景?請看我們的調查報告。

    書店是城市的眼睛,讓住在城市裡的人看得更遠更寬;作家則像城市的勳章,讓整座城市發亮、發光。

    城市與作家,經典如波特萊爾、雨果、大仲馬之於巴黎;吳爾芙、艾略特之於倫敦;費茲傑羅之於紐約,永井荷風之於東京。通俗如倫敦的柯南道爾、巴黎的盧布朗、東京的松本清張、紐約的卜洛克,無不讓人對該城市留下更深刻的印象。甚且,如卡夫卡/布拉格、喬伊斯/都柏林這般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則只好說地傑人也靈,星月互爭輝,結果便是打造出一片欣欣向榮的「文化創意產業」,從紙巾到「尋找作家之旅」套裝旅程,一城人幾乎可以靠一位作家庇護維生了。

    分析作家與城市的微妙關係,多采而有趣,尤其是在省籍意識濃厚的華人世界裡,一個作家到底如何與一座城市發生關係,最後而能劃上等號?城市居民又是怎樣認定「我城」與「他城」的代表作家?是全憑印象?還是透過作品?華人世界裡的「城市代表作家」能否為城市加值,讓人更流連忘返於該城市?北京、上海、廣州、香港、台北的城市代表作家又各是誰呢?

    這次的調查中,由各地文化界人士所提出的代表作家候選名單,已呈現在問卷選項中(見下排調查統計圖)。調查結果,上海的王安憶、北京王朔、台北白先勇、廣州木子美、香港金庸在五地讀者心目中,分別榮膺各城市代表作家。這幾位作家的特質與城市的風貌如何牽繫,2007年伊始的開卷調查報告中為你一一解讀。

    【調查說明】

    1、由各地媒體提供5個最能代表該地的作家名單,以列入問卷選項。遴選標準以「仍在世」、「從事小說創作」、「設籍本地」為主。

    2、調查時間:2006/10﹣2006/11,包含上班時間、下班時間及周末不同時段。

    3、調查地點:各地自行挑選3家書店,包括「最具指標性的書店」、「客流量最大的書店」,以及規模較小但獨具特色的個性書店。

    4、調查對象:在文學書區閱讀的讀者,包括不同性別、年齡、職業。

    █本專題由下列媒體跨海合作:

    台北:《中國時報》.周月英(開卷周報主編).宋小海(開卷特約記) 香港:《明報》.鄭依依(副刊記者) 廣州:《南方都市報》.戴新偉(閱讀周刊主編).田志淩(閱讀周刊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