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月庵/作家  (20070114) 

他的故鄉在桂林,卻成了台北人;他常停留在美國加州,行腳世界各地,最終卻像鮭魚一樣,總會回到台北來。白先勇,享譽兩岸三地的作家,《現代文學》雜誌的創辦人,青春版〈牡丹亭〉的催生者。他以文學創作跟世界接軌,最後卻甘願以推廣崑曲為終身志業。

    白先勇筆下的《台北人》都是失根的蘭花,都是不得不落腳於台北的天涯淪落人。有人說,那是大陸人,不是台北人,他們夢裡想的也是大陸,不是台北。只是,甘願也罷,不願也好。日換星移,世代遞擅,老去化做春泥還護花,那一代的人畢竟都成了台北的養分,為這個城市注入多元面貌。

    如今的台北,不但有台灣人、外省人,還有懷抱各種希望,為了尋找夢想而來的各種膚色、語言的新移民。「他戴著一副眼鏡,拄著一根柺杖,我扶著他的手臂,兩個人在那條漫長的黃泥路上一步一步行著。」《台北人.孤戀花》裡的這一幕,寓言似地預告了的台北變遷。也或許因為如此,才有那麼多人認為不常在台北的台北人白先勇,最足以代表台北吧!

    【台北小檔案】

    人口:2,623,783人

    面積:約271.8平方公里

    氣候:亞熱帶氣候

    官方網站:www.taipei.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