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長唐英年本周三將公布下年度財政預算案,由於本年度財政盈餘可能逾三百億元,政府減稅,已是勢在必行;政府不是只有減稅需做,更應善用資源,包括繼續嚴控政府開支,將新增資源投放在關鍵環節,即改善貧窮人士就業及教育,以及加快基建。

減稅先減薪俸稅

  本周公布預算案正值特首選舉期間,外界必將預算案與選舉拉上關係。由於財政盈餘暴增,政府要減稅、增開支,提高政府、以至爭取連任的特首曾蔭權民望,看似不難。

  不過,正因預算案內容易被政治化,若減稅多,會被指為派錢買民心,若減稅少,又可被責守財奴,減稅要贏普遍公眾認同,並非如想像般容易。

  現時外界猜測財政司長可能減免一至兩季差餉,將薪俸稅的邊際稅率和稅階,回復至○二至○三年度水平,以及減紅酒稅等。

  政府若減稅,優先要做的應是將薪俸稅,全面回到○二至○三年度水平,此包括標準稅率、邊際稅率等。原因是那次加稅,只因政府財赤深重,打工仔增加稅負助政府滅赤,現在盈餘湧現,理應先還納稅人公道,才再擬其他稅項寬減。

  減稅之餘,政府必須繼續嚴控開支。本欄過去多番指出,政府財赤根源,不是收入過少,而是開支過大,箇中包括未善用支出的浪費。近年政府重現盈餘,對開支控制似有鬆手,這點實不應該,新增公帑開支不應隨便讓部門揮霍,而應用在有益香港未來的項目上。政府應續嚴控各部門開支,驅使它們增值增效。

  至於政府增加的開支,應用在兩大項目。其一是協助貧窮人士,但方法絕非九七年前般大增綜援,以致打擊受助人士工作意願;新資源應用以改善貧窮兒童教育,以及協助低下層提升工作技能與尋找工作。

  協助貧窮兒童關鍵不是給他們金錢,而是給他們與其他兒童平等受教育機會,令他們及其家長知道,只要小孩肯努力,未來有在社會階梯晉升的機會。

開支為未來創富

  其二,政府應加快香港已落後的基建,包括郵輪碼頭、機場新跑道、鐵路區域快綫、會議展覽中心等,提高經濟競爭力,為香港未來創富。

  因此,財政司長本周三的預算案,除了減稅還富於民外,更要提出能提高香港競爭力、紓緩貧富懸殊的措施。

http://www.hket.com/hketonline/app?service=direct/1/Home/_directLink_section017article&sp=S017&sp=S20070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