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王長安/資深影評人(台北市)】 2007.02.27 02:02 am


第七十九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對國人而言,少了如李安導演的光環,似乎少了點參與感,但是奧斯卡還是在日益全球化的走向上,創造了平凡中的驚奇,有其文化意義。


與去年奧斯卡會前「斷背山」一片勢如破竹的在各影展中連續獲獎比較起來,今年入圍之影片各有特色及支持社群。神鬼無間、火線交錯、黛妃與女皇、小太陽的願望,都曾在美國各電影工會協會、英國金像獎、獨立精神獎得到肯定,似乎沒有一致性的評審口碑;而由兩千多個影藝學院會員投票的奧斯卡更難取得共識,但我們從得獎結果仍可看出今年美國電影的一些端倪。

首先,黑人演員又有出色的表現,男主角及女配角分別由「最後的蘇格蘭王」的佛瑞斯特懷特克及「夢幻女郎」的珍妮佛哈得森獲得,這是自二○○三年男女主角由黑人演員丹佐華盛頓及何莉貝瑞之後,又一次黑人演員大獲全勝。對於美國社會黑白種族問題至少取得心理上的平衡,回想去年李安的「斷背山」居然輸給以剖析美國種族問題的小成本影片「衝擊效應」,也是一種回歸美國社會問題的選擇。

還值得一提的是傳記類型電影又成主流。黛妃與女皇、最後的蘇格蘭王、夢幻女郎、硫磺島的英雄們,都是個人及歷史傳記電影,以戲劇手法結合傳記歷史,讓觀眾再審視歷史的定論。當美國步入後美伊戰爭時期,似乎太多歷史的錯誤需要檢視。當克林伊斯威特讀完了日本自殺軍人的無數家書,決定再將硫磺島之役重拍一遍,讓日本的軍國主義的錯誤及美國軍人的無知,由歷史再作評價。

當主持人艾倫狄珍妮開場時特別指出台下坐滿來自全球的貴賓時,不難想像今年奧斯卡是最全球化的舞台,有墨西哥導演、頗有斬獲的西班牙影片「羊男的迷宮」、日本演員、香港的服裝設計師、全部日語發音的影片、英國編劇群、哈薩克諧星、義大利配樂大師,好一個全世界的電影嘉年會。奧斯卡日益國際化的傾向無非是提供全球的電影藝術一個競技的舞台,何嘗不是件好的開始。想想李安,想想國片,看看奧斯卡,我們未來有無限的機會在世界電影舞台發光發熱,但是我們準備好了沒?

【2007/02/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