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02.27 
深情看檳榔西施
許又方

南非攝影家歐陽峰,用了七年時間紀錄台灣「檳榔西施」的一顰一笑,以截然不同於本土眼光的視角重新詮釋了這些女孩所折射的文化意涵,不僅決心毅力令人佩服,獨到而不凡的見解,更富教育性與啟發性。從媒體報導他的談話中,筆者深切體會,當我們願意用深情、深入的眼光看世界時,即使再陰暗的角落,也總會閃現良善的微光。
對一般國人而言,「檳榔西施」象徵著「失序」、「墮落」與「庸俗」,有時甚至與色情犯罪劃上等號,歐陽峰的台灣朋友說她們是「bad girl」,可謂一語道盡上述的觀感。這樣的看法無疑存在著「類別化」與「階級化」的偏見,忽略了個別差異,同時也無視於現象背後複雜的社會與文化因素。試想,當林志玲衣著性感地與台灣首富郭台銘貼身起舞時,她的肢體語言與路邊搔首弄姿的檳榔西施相較並無二致,藉著美麗的身影掠取目光及相關利益的方式也大同小異,然而其由傳播所產生的影響則遠非後者可以並論,但閱聽大眾多半會以欣賞的眼光去看待林志玲。或許美感反應上確實有別,但我們不能否認,階級意識正左右著我們的觀感。

可貴的是,歐陽峰並不這麼看。他留意這些青春姑娘的美麗,欣賞可愛的笑容,以展開愉快的一天,並因此深入她們內心世界,看到她們與一般人相同,有情感,也有理想。他提醒我們,很多檳榔西施都是好女孩,只是環境的因素讓她們必須暫時藉此掙錢,人們應該懂得尊重這份職業。更難得的是,歐陽峰點出國人習以「庸俗文化」視之的檳榔西施現象背後的社會優勢,他說,西施若出現在南非,馬上就會遭遇不測,台灣社會允許她們存在,正顯示出我們對人權的尊重與治安良好。

換個角度,用另一種心情看世事,總會得到完全不同觀感。我們慣常以階級偏見看待檳榔西施,自然不會給她們太好評價。歐陽峰的紀錄卻給吾人一個震撼,讓我們省思,其實剝開內心世界,很多衣著光鮮、職業炫人的「高級人士」,不見得會比檳榔西施單純、乾淨,君不見政治殿堂、大學校園,多的是自命上流的人為名為利醜態盡出?而掏空投資人血汗錢,忙不迭「落跑」的王又曾、金晶夫婦,跟西施們相比又如何呢?

若我們冷靜想想,台灣社會長期存在的很多問題,不論是政壇、學界或其它層面的對立,其實都是因階級或族群偏見所造成,任意將人類別化,然後再依刻板印象予以一致性評價,扭曲成我高你低不平等態勢,誤解、仇恨於焉瀰漫,動盪也因而啟釁。這位南非攝影家用局外人眼光在局內為我們開啟另種觀點,激發吾人潛在善意,也幫助台灣人了解自己的缺點與優勢,如何截長補短,端看是否懂得珍惜這些啟示了。(作者為東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