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沈石/德國基爾大學博士候選人(屏東市)】 2007.03.02 03:09 am


一個一如往常的星期二,竟然造成全球性的股票市場大災難。從中國的上海開始,蔓延到東京、首爾、新加坡。甚至於延燒到紐約、倫敦及巴黎。台灣股市也未因休假而倖免於股災惡運,周四台北股市也暴跌二二三點來回應黑色星期二。

雖然說這次的股災起源於中國,但其背後所代表資本全球化的意義,卻是我們所不可不注意的。

首先就資金流動的全球化來看。隨著世界各國紛紛加入WTO及大幅降低投資門檻以吸引資金進入的情形來看,全球化資金的快速流動已經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不論是在中國、越南及印度,都隨處可以看到充沛的資金如水銀般到處流竄。

今天可能出現在越南股市,明天就流入上海股市。可能到後天這筆龐大的資金又不見身影。只需要幾個電腦按鍵,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的投資人都可廿四小時不間斷的將資金從一個市場搬到另外一個市場。這也就是為何現今全球股市的連動性越來越高的主要原因。

新資金的興起:科技新貴的崛起、新興國家財富的增加及石油富豪的加入,使得影響全球股市的資金規模如雪球般的不斷擴大。雖然過去幾年來全球的經濟只可以用緩慢的成長來形容,但特殊階層資金累積的速度卻是以驚人的倍數成長。

當這些資金累積到一定程度時,股票市場中的數字遊戲就成為這群投機客的最愛。在舒適的空調辦公室中,坐在柔軟的沙發上,不用滴下任何一滴汗水就能夠運用自己在資金上的優勢在股票市場中呼風喚雨。不管企業經營的情況如何,也不管產業的榮景是否明確,只因為在股票市場講究的是弱肉強食。面對強勢的資本家的行為,小投資人除了讓步之外似乎也沒有其他的辦法好想。

中國市場的重新定位: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這個一直被全世界認為是廉價勞力提供者的國家,竟成為世界資本市場的發言人。當改革開放帶來更多的發財者時,當全世界的經濟更依賴中國來提供穩定價格時,當世界級大企業更需要中國市場來成為獲利的提供者時,無形中世界已經捲入中國龍捲風的颱風眼當中。此時的中國已經成為世界外匯存底最多的國家,挾著全球第五大國內生產總值的國家,今日的中國已經從黑漆漆的工廠當中轉型成為資本市場中的高級新貴。

雖然這次全球性的股災,有人認為是由於傳言中國開徵「資本利得稅」,加上美國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對於未來美國經濟的憂慮及投資人對現今股市過熱的恐懼結合而成的。但這卻不是自然所產生的災難,也將不會只是短暫的時間即可撫平。當全球正享受扁平世界所帶來的福利時,隱藏在背後的危機又有多少人可以看得到呢?

【2007/03/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