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馮復華/台北報導】 2007.03.03 09:15 am



中正紀念堂圍牆與迴廊面臨拆除的命運,來自日本大阪的交換學生與元智大學學生特地前往拍照留念。
記者林建榮/攝影
行政院要拆除中正紀念堂圍牆踢到鐵板了。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明確表示反對,他說若行政院執意拆除,市府將送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專家評估,必要時也會做民調,由台北市民決定是否發給拆除執照。

陳水扁總統日前參加二二八追思活動時,宣示將對中正紀念堂存廢進行處理,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昨天召開「中正紀念堂公共空間檢討」跨部會協調會議,檢討中正紀念堂圍牆存廢。

郝龍斌表示,中正紀念堂是市民重要遊憩場所,也是台北市著名的國際觀光景點,因此圍牆要不要拆除,必須從公園整體設計、周遭景觀以及市民接受度等公共利益的角度進行考量,市政府不贊成行政院以政治角度來考量公共設施的存廢。

他說,行政院主張拆除中正紀念堂圍牆,純粹是政治考量。從市府立場來看,中正紀念堂是一個純中國式的庭園設計,圍牆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而且造型優美,別具中國特色,與一般西式公園設計截然不同,民眾接受度良好,深受國際觀光客的好評,市政府不贊成拆除。

【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中正紀念堂圍牆究竟會不會拆除,還有變數。相關官員透露,中正紀念堂屬於「一般建築物」,須向地方政府申請拆除執照,若無執照,北市府可處以罰鍰,並限期補正。

但官員暗示,政府這次是「吃了秤砣鐵了心」拆除圍牆。目前相關部會已接到指示,盡全力搜尋相關法令解套,再加上罰鍰最高不過三萬元,也不排除「先拆再說」,大不了繳錢了事。

教育部昨天宣布,將中正紀念堂及兩廳院園區轉型為「台灣民主公園」,還將拆除部分圍牆,營造更開放、親民的公共空間。

不過,有官員透露,由於中正紀念堂並不屬於「特種建築物」,非由中央政府主管,而是屬於由地方政府主管的「一般建築物」,舉凡建物變更或拆除,都必須向地方縣市政府申請執照。未來中央政府想要拆除中正紀念堂圍牆,還得台北市長郝龍斌點頭。

【2007/03/0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