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王樂堂/教(嘉縣民雄)】 2007.03.03 02:43 am


行政院日前宣佈將實施十二年國教。這本值得慶幸,雖然晚了很多年。畢竟提高全民的教育水準,政府責無旁貸,也是經濟持續發展、社會持續進步的原動力。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教育部對於十二年國教所必然會面臨的所謂「明星高中」存廢問題,卻出現三日三變的說法。頭一天說已經擇定三十六所「明星高中職」,可以全國跨區招生。第二天中教司即刻改口說沒有「明星高中職」名單。第三天則完全否定,說沒有「明星」,也沒有「菁英」。教育部對名單擺不平引發的反彈,所顯現的軟弱和缺乏擔當,令人對十二年國教能否安全上路,感到懷疑,也令人不禁要問教育部為何悔談明星高中?

大家別忘了,教育部前年推出的另一項德政,要在五年內把一、兩所大學推向世界百大。那時教育部很聰明,知道要拚世界百大必須撒錢,所以就很大方地撒了五百億,並且挑了十二所「明星大學」作為候選。提高學術水準,增加全民智慧,其理想崇高,目標明確,沒有人會反對,因此很快獲得立法院通過,雖然許多人懷疑它成功的機率。但現在教育部為何變糊塗了呢?難道要擠進世界百大不需要人才?難道人才不需要從小培養?沒有明星高中又何來明星大學?沒有明星大學又何來世界百大?今日的明星高中不就是明日世界百大的搖籃?如此教育部為何又避談明星高中?

雖然大家都知道教育部談的不是希聖希賢的人格教育,也不是禮義廉恥的道德教育,教育部提倡的是你爭我奪的功利教育,但即便是功利教育也要邏輯相通,前後一貫。現在怎會出現「一部兩制」,中教司與高教司各唱各的調?學生不進明星高中又如何進明星大學?不進明星大學又如何進世界百大?

教育部擔心「明星高中職」名單擺不平,會引發學校杯葛、家長反彈,其實問題有那麼嚴重嗎?既然十二所「明星大學」已經選定,就是很好的擋箭牌。教育部只消把十二所名單拿來,清查一下這些大學裡,在教育部「五年五百億」重賞之下,天天在拚SCI、SSCI的教授們,他(她)們高中的出身來自何校,然後依人數的多寡選出三十六個高中職,就是名正言順的「明星高中職」了。畢竟「五年五百億」的頭已經洗了一半,還能停止嗎?只要教育部有信心當初選的十二所「明星大學」是公正客觀的,現在為何又懼談明星高中?

如果教育部真的有學術理想,真的能擇善固執,應該宣布再撥「五年五百億」補助三十六所「明星高中職」,使它們成為「世界百中」,豈不是更能發揚台灣之光嗎?然則教育部為何又棄談明星高中?

【2007/03/0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