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林錫銘】 2007.03.03 02:43 am


阿扁總統日前在台中縣下田插秧,電視台女記者問他插秧時在想什麼?陳總統脫口一句:「我在想妳!」不經大腦的玩笑話,語氣有些輕佻,讓人無法置信這是出自國家領導人之口。各界認為總統發言並不妥當,婦女團體也表示有性騷擾之嫌。

插秧,台語為「播田」。在農業社會裡,敦厚樸實的農人,當提到男女或夫妻間做愛做的事,含蓄的用語就是「播田」或「犁田」,這是最接近他們生活經驗的代稱,不帶色情,卻能讓人心領意會的莞爾。

老一輩農夫常說「日時真無閒,暗時也要播田」、「無代誌,閒閒罔播田」之類的話,雖有些粗俗,但很鄉土。所以台語罵女人行為不檢點,常譏稱「公田」,亦即「眾人犁,眾人播」,大家都可以來犁田、來插秧之意。

隨著時代演變,「那檔事」代稱也不斷演進,各行各業也有不同名稱。最常聽到的,如「炒米粉」、「炒飯」、「洗衣服」;「敦倫」、「燕好」則是老一代文人雅士用語,包括從西方的「MAKE LOVE」一詞而來的「做愛做的事」。直到近年「嘿咻」一語出現,稱霸至今。

對農人來說,春耕插秧是一年慎始;總統表演播田,豈能大意?一個正在「播田」的男人對田邊的女人說「我在想妳」,讓也是農家子弟出身的我不免「想入非非」。正如一個正在灶上炒米粉、炒飯的男人對女人說:「我在想妳」,都是輕佻又輕佻。

阿扁自詡從小即時常下田耕作,自然應知農村社會對「播田」的隱喻。他卻當眾說出輕浮語言,即使不是明知故犯,也是不當中的不當。也難怪外界多所聯想與解讀,女性主義者更有深受騷擾的不安。

所以,陳總統,你隨便跟其他女性說「我在想妳」,都太輕浮;你正在「播田」時,對著女記者說我在想妳,更是不應該。

口無遮攔、脫口秀般輕浮的國家領導人,讓人不得不說:你錯上加錯!

【2007/03/0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