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潘家鑫/文化大學廣告系助理教授(台北市)】 2007.03.03 02:43 am


德國最重要的觀光景點新天鵝堡,是十九世紀末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的行宮之一,外觀絕美、內部極盡奢華,興建十七年,為了個人享樂,耗盡民脂民膏,老百姓對他深惡痛絕,因此在他意外亡故後,當地人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立刻打開新天鵝堡的大門,民眾瞠目結舌的爭睹建築藝術精品,也感嘆這個專制君主是多麼的「敗家」。理性的人民並沒有因為那是專制時代的產物,就打、砸、搶,或是拆毀破壞,若是如此的話,他們就更是「敗家子」。

新天鵝堡在專制時代結束後,反而受到妥善保存、維護,甚至繼續進行內部還未完工的計畫,至今新天鵝堡仍在大賺觀光財,專制君主的肖像到處可見。

反觀國內在「改朝換代」之後,就要對所謂的「帝王專制」象徵開刀,拆銅像、拆圍牆、這是相當不理性的施政措施,下一步大概就是要對中正紀念堂的主要建築物動手了。在拆掉重蓋的過程中,要浪費更多納稅人的血汗錢,少賺多少的觀光財!

畢竟,歷史是不可改變的,不管過去的統治政權如何,台灣人民只能承受它所遺留下來的產業,這種「歷史共業」形成當地的文化資產,那是所有人民的資產,不是憑少數執政者的個人喜好就可以任意不要,若是執意的破壞之後,改變的不會是過去台灣人的利益,而是消耗現在台灣人的財產和民氣。

昨日民意論壇二位讀者的投書說得很對,執政當局若真的要規畫所謂的「民主園區」的話,應將中正紀念堂附近的總統官邸、台北賓館一併納入規畫,因為中正紀念堂從完成之後,從來就沒有對台灣人的自由出入造成妨礙,沒有必要拆它圍牆,反而是官邸和台北賓館又厚又大的圍牆,使人心生恐懼和神秘感,新人也無法自由出入拍婚紗,到底是誰的圍牆應該先削?

【2007/03/0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