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03.05 
觀念平台:一個人的轉型正義
林正修

我對轉型正義的理解很簡單:以前威權體制的不義,不但要還原真相,而且還要究責。但是轉型後有些事該做而沒做,有愧於人民的期望,後來的統治者也難逃歷史的批判。

對於政體轉型的體驗與詮釋,每個人可以基於經驗與良知列出一張議題的清單。也可以基於某些特定的理由選擇對歷史人物的特定部分加以臧否。

如果你對蔣介石全盤否定,想必一定是從左翼與人道的立場來徹底批判他的法西斯傾向,那你一定不能對軍國主義與慰安婦的問題保持沉默。如果你對威權時代黨國資本壟斷感到不公不義,那你面對政黨輪替後經濟低迷貧富落差加劇,為政者權錢誤國也會感到義憤填膺。

平反真相是對受害者的基本尊重,但只有完整的真相才能帶來真正的和解。國家暴力固然發生在一國之內,但也許國際的結構才是允許暴力發生且持續的根本原因。智利與韓國的人民在清算以往的獨裁統治時,絕對不會忘了美國CIA在背後的操弄。

重要的是每個人立場可以不同,但各自堅持的價值必須一致,不能選擇片面的事實而為特定目的作嫁。

以下是我個人關於轉型正義的議題清單:

一,還原真相。將日據與威權時期並列,徹底釐清美國在冷戰時期對台灣情治體系的介入,並把特務機關對人權侵害的史實公開展覽,展覽館作為民主學習的場所,應該傳授民眾公民正當防衛的方法(如反竊聽,反侵害隱私)。

二,清查黨產。政黨不當取得的財產交還國家,並追究當時負責人責任。以國民黨舊中央黨部拆除改建為例,當時主席是李登輝,核發建照的市長陳水扁。

三,空間解嚴。去除個人崇拜,開放國家檔案,邀請國際學術界評價歷任統治者。並經由民眾參與,把總統府與中正紀念堂等殖民威權的象徵改為博物館與公共空間。

四,徹查軍購弊案。高額軍費是威權體制的特徵,不透明軍購帶給台灣的不是安全,而是國格與軍心的敗壞。以拉法葉案為例,若能清查舊案,杜絕凱子軍購,將會帶來戰力的提升與國家資源的有效利用。

五,解放電信迴路。要求中華電信釋放最後一哩的迴路,降低網路資費,迴路的轉型的不正義在於當時以國家權力與納稅人名義所建制的基礎設施,今天卻以公司治理的藉口,迴避對台灣數位國力提升的社會承諾。

六,減少溫室氣體。民進黨在通往執政之路上許下了對環境永續的承諾,但政黨輪替以來,台灣的經濟成長平均四%,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卻以每年八%成長。執政者成天說要心懷本土,參與國際,但在環境的議程上卻是是背棄鄉土,自絕於全球潮流。

我無意以這份議題清單含括所有社會問題,但這代表著我對歷史的理解與轉型正義的期望。

台灣歷來是個不徹底的社會,這種不徹底性根源於我們的集體焦慮,每個人都急著訴苦,而不是理解真相與找尋出路。我們爭相為死者的代言,其實是為了今日的戰鬥。我倒希望過往犧牲的亡魂像是一把警惕統治者的鞭子,讓他們戰戰兢兢地面對人民與歷史的評價。

一個人的轉型正義,就是面對公共對話的開始,因為我相信:越無私,就越接近真相。越徹底,就越有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