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企業具有壟斷地位,就具有利用公共資源賺來的錢發放福利的便利和衝動。制止壟斷福利,關鍵還是引入競爭,規制壟斷價格
據報載,重慶市最近醞釀出臺規定,叫停供電、供氣等壟斷企業員工享受多年的“免費午餐”。今後,其員工要和廣大市民一樣,花錢用電,掏錢買氣。

供電等壟斷企業提供的是公共產品,市民不用不行,對其價格也只能被動接受。任自己員工敞開來免費使用,實質上是把員工福利轉嫁到全體市民身上。不僅損害百姓利益,也間接造成國有資產流失,的確應當儘快叫停。

不過,僅僅出臺叫停的法規是不是就真能制止壟斷企業轉嫁成本並進而損害百姓利益呢?

壟斷企業轉嫁的成本除了員工的“免費午餐”外,還有許多許多:增長速度遠高於社會平均水準的工資、超高比例的住房公積金、年終歲尾數額不菲的“紅包”……相形之下,叫停免費用電、用氣固然能起到“敲警鐘”的作用,但仍脫不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之嫌。如果不能建立有效的制度約束,壟斷企業完全可以換一種更隱蔽的方式將獲取的超額壟斷利潤轉化成自己的福利——無非是多花點心思、費點周折。

“壟斷福利”歸根結底是行業壟斷的結果。只要企業具有壟斷地位,就具有利用公共資源賺來的錢發放福利的便利和衝動。因為這樣的企業“天生”沒有降低成本的動力和壓力——沒有競爭,不怕虧損,更不擔心破產。成本增加了,可以很方便地透過抬高價格進行轉移。今天出臺規定叫停免費用電,明天莫非還得再出規定叫停發補貼、發獎金?真正要做的還是徹底打破壟斷。企業有了競爭,自然會千方百計來壓低成本,到時候讓他給職工免費供電恐怕他也不幹。

簡單“叫停”還會造成一種假像。壟斷企業會說,看,我們的種種不正常福利都取消了,今後增加的成本就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可以堂而皇之地要求漲價。事實上,壟斷企業高福利之所以引起人們關注,一方面固然是由於其不正常福利不符合公平原則,另一方面也在於其高福利引發的高成本損害了百姓利益。壟斷企業內部員工福利的降低並不必然帶來整個受眾福利的增加。即使在政策的干預下,取消了這樣那樣的不正常福利,甚至像某些電力企業宣稱的那樣降了一半的工資,但如果企業仍然堅持壟斷高價格且維持這種定價模式的話,百姓利益依然會受到損害。

從這個意義上講,出臺法規叫停壟斷福利只是第一步,大的方向仍然是引入競爭。即便是自然壟斷企業,也應加強價格規制。當壟斷行業企業員工拿著遠高於社會平均水準的收入卻不斷以提價方式擴張企業利潤時,政府固然要控制其收入,更重要的是約束其產品價格,透過硬約束給企業傳遞降低成本的壓力。

《人民日報》 ( 2007-03-05 第13版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