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07.03.04 01:56 pm


節氣過了立春及雨水,時序已逐漸進入春天,中醫師建議民眾不妨掌握春天是萬物生長發育季節的特點,透過精神、起居、飲食、運動及防病保健等調養,以收升發舒暢的春陽之氣,為整年的健康打下堅實基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科主任蔡文興表示,就中醫觀點而言,春季養生有五招,首先是精神調養,其重點是「少生氣、多微笑」,只要無憂無慮地抱著愉快心情去拜訪春天,就可增加肝血流量,活化肝細胞,為健康加分。

第二招是起居調養,也就是隨時留意日常生活細節,比如出門時應多加件衣服,以免在乍暖還寒的初春時節傷風感冒。中醫典籍「壽親養老新書」有「春季天氣漸暖,衣服宜漸減,不可頓減,使人受寒」的說法,就是這個意思。藥王孫思邈也說過:「春天不可薄衣,令傷寒、霍亂、食不消、頭痛。」在在說明注重衣物加減的重要性。

第三招是飲食調養。蔡文興認為應從享受清爽綠色蔬菜的初春陽氣出發,進而達到調養體質的目的。他說,辛甘的蔬菜有助於春陽及護陽,這些蔬菜有蔥、元荽、紅棗及花生等,至於胡蘿蔔、花菜、白菜及青椒等新鮮蔬菜,也有提升陽氣之效,不妨適時補充一下。

第四招的運動調養則在於啟動身體引擎,活絡筋骨。蔡文興強調春季是進行運動養生的最佳時機,太極拳、體操、慢跑、散步、郊遊、登山及騎腳踏車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臨床觀察不難發現,春季從事運動調養的人,抵抗力強,全年很少罹患呼吸系統疾病及傳染病。一天之中,清晨又是陽氣始生之時,最適合運動。

至於第五招的防病保健,著重於透過自我按摩來預防疾病。常見的按摩灸穴位是百會、大椎、命門、腎俞、合谷及足三里等,可加強身體的自我防衛能力。

儘管春天是四時之首,但初春時節氣候偶有反常,蔡文興提醒一些年老體弱或慢性病患者,應隨時留意身體變化,一有不適情形,就應立即就醫,及早控制病情,如此才能健健康康過一年。

【2007/03/0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