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大學 新設海洋文化研究所
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海洋大學宣布於九十六年度新設立「海洋文化研究所」,希望透過海洋科技與人文背景的相互結合,培育出理論與實務兼具的海洋文化人才,校方表示這也是目前全國唯一以海洋文化學術研究為主軸的研究所。

校方表示,為了讓更多社會大眾認識海洋的發展歷史與文化脈絡,並強化海大學生的人文背景,海大於九十四年起開始規畫與「海洋文化」相關的教學與研究計畫,並舉辦一系列學術交流活動,出版《海洋文化學刊》等,藉此為「海洋文化研究所」的成立預先暖身。

在課程規劃上,課程主軸除了將研究「海洋移民與文化交流」、「海洋貿易與交通史」、「海洋科技史」等珍貴的海洋發展史料外,還將針對「港市與沿海地區文化」、「海洋文化產業」、「海洋文學」、「民俗信仰」等多元範疇進行研究,並特別聘請中研院的學者專家擔任授課教授,提升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與專業背景。海大表示,希望透過不同學習面向的整合,培育出具有「海洋特色」的文化研究與文化產業人才。

「海洋文化研究所」第一次招生考試將於月底舉行,考試科目除了傳統的語文考科外,還包括中西文化概論,以及史學概論、文學概論、社會科學概論、科學概論等選考科目。
http://www.merit-times.com.tw/list.asp?unid=408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