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03.08 
先辦好九年國教再說吧
張茲/高雄市(退休人士)

雖然十二年國教仍在規畫中,但似乎已成既定的政策方向。其實,十二年國教必須是建立在九年國教的基礎上,換言之,應先檢討九年國教的執行的情形,還有哪些不足之處尚待解決和加強,使每位學生的教育水準達一定的程度後,再談十二年國教亦不遲。

報載,台南縣一位偏遠地區國中校長表示,近幾年教育經費大幅縮水,導致招生愈來愈困難,學區內有六十名國小應屆畢業生,實際入學卻只有三十餘人,其餘的學生不是選擇讀私立中學就是越區到都會區就讀。這是偏遠地區國中普遍存在的困境,然而當局對這項問題似乎不甚重視,而是任其自然發展,等到學生人數難以為繼的時候,就順理成章進行裁校。

事實上,偏遠地區國中需要充實更多的教育資源,才能略為縮小教育上的城鄉差距。例如,利用遠距離視訊設備與學生連線溝通,從事課業、生活、閱讀、寫作之輔導和網路教學。但往往偏遠地區學校電訊設備不足,弱勢學童更無力購置電腦。目前教育經費預算相當拮据,如還要推動十二年國教,可以想見偏遠地區國中所能分配到的資源更加有限,十二年國教將縮小城鄉差距列為主要的目標,不啻是空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