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許又方/東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花蓮市)】 2007.03.08 03:18 am


美聯社記者「可能」因採訪呂秀蓮時用英文發言被制止,遂於當日電訊以「曾被中國官方稱為『瘋子』及『民族敗類』的呂將競選總統」破題,報導中暗含對呂副總統的貶抑。不料這則電訊被CNN引用,下的標題竟然成了「『民族敗類』競選總統」。對於國際媒體如此羞辱國家備位元首的報導,國人應予嚴重的抗議。

不論呂透蓮平素的言行如何,也不管國人喜不喜歡她,她都是經由台灣民主選舉所選出來的副元首,如果她是「敗類」,是「瘋子」,那全台灣曾經投票給她的百姓不就都成了「混蛋」?CNN的標題不僅侮辱了呂副總統,同時也傷害了台灣百姓與台灣的民主,任何懂得尊重的個人或團體,都應挺身譴責。

彼岸官員用不堪的語言「稱呼」呂秀蓮,無疑暴露了自身庸俗的格調,同時也更凸顯其根本不解民主的粗率與蠻橫。唯其既一黨獨大已久,格調不高自可理解,不意號稱世界民主表率的美國知名媒體,竟爾隨雞起舞,措詞不當,未免自損名聲。而美聯社日前才因封殺話題女王芭莉絲.希爾頓而獲閱聽人讚譽,未料旋因記者似挾怨而言語放肆,更是令人感到遺憾。

【2007/03/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