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 林全洲、張念慈】 2007.03.12 03:41 am


最近幾年,個人旅遊風興起,尤其在網路部落格常看見作者勇敢身影,商業周刊日前發行的刊物中,就以這股青年旅遊帶出來的「壯遊」為封面故事,形容「行萬里路」不只是個人放大格局,更是對人生的挑戰。

商周對於「壯遊」,定義為「Grand Tour」,指的是胸懷壯志的遊歷。壯遊包括三項特質:旅遊時間「長」、行程挑戰性「高」、與人文社會互動「深」,特別是經過規畫,以高度意志徹底執行。

以這三項特質來對比最近完成橫越撒哈拉沙漠的林義傑,他不只是挑戰世界級紀錄,更是用意志力完成創舉,明年他還要帶人橫越極光之地,如果沒有規畫是很難完成。

如今,廿六歲台積電工程師薛德瑞預計以四個月時間,騎單車橫跨歐亞大陸,他與林義傑是不同典型,但懷抱著環保理想,則是「行萬里路」的另一種作為。

中國歷史上有太多懷抱行萬里路壯舉之人,司馬遷在寫史記之前,在中國各地行遊,更透澈洞悉人性;明代地理學家、文學家的徐霞客,以卅年時間走訪邊陲,寫出來的「徐霞客遊記」更是集科學、人文於一爐。

以台灣為例,清朝郁永河來台所寫的「裨海紀遊」,他從尋找炸藥的必要品硫磺下落,觀察到台灣原住民的生活紀事,逐一記錄下來的成果,到現在這本書還是研究台灣史的必備。

想要實現「壯遊」,除了事前規畫外,更重要的是記錄下來,尤其現在數位相機普及,除了寫還有照可以為證,會有更多的思考空間,相當符合「行動派」的作為,這是過去所不及的優勢。

【2007/03/1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