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03.16 
從拆除樂生看交通規畫
晏馨/北市(大學講師)

樂生療養院位於新莊與桃園龜山交界之迴龍地區,隨著現代化的假象和經濟運轉的霸權,捷運工程的便利性論述再次戰勝了樂生療養院的保存。當我們身處在以功能區分的政府治理的思考架構下,若只以文化部門來抗衡交通、經建部門,將只會節節敗退。

我們都知道交通建設的目標,主要帶動都會的發展及提升便利性,但是觀察許多交通建設,其考量的重點多是取得土地方便性及降低工程經費上,於是許多捷運場站、公路閘道等,竟然設置到偏遠地點,讓使用者須花費許多時間才能到達,交通建設獲利最多的,往往是土地炒作者,而非實際的使用者。

口口聲聲捷運是帶動地區發展,結果老舊社區的捷運特別少,而新社區居民卻能一路直達市中心,這些交通規畫都是包裝著技術的偽科學。如果新莊市亟需提升發展,為何不是好好的將新莊市規畫成一個自足的城市?

當捷運路線被畫定,相信沒有幾個政治人物可以改變它,因為牽涉太多的利益關係。這點我們可以體諒現在的執政團隊,單一歸咎文化部門也太過嚴苛。但我們需要持續監督和促成的,是執政團隊可以有個長遠發展及深耕本土的交通決策機制。決策透明化或許是第一步,接著或許可以思考,永續發展和交通政策的關係,如果明天我們的交通部改成永續發展及交通部,相信綠色台灣的夢才可能真正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