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羅皓恩/新聞聯絡人(台北市)】 2007.03.30 03:17 am


回憶個人進入新聞科系,老師就提示我們,等到畢業出去後,學校學的這些倫理道德守則,全都得留在學校,因為職場上那些老闆根本不看這一套!

進入職場,上了新聞工作第一線,學校學的不是完全沒用,但老師說的果然沒錯,媒體主管(特別是也是新聞科系出身的)會在學生或外賓參訪時候,漂亮地談談新聞倫理道德,但實際新聞操作上,最實際天天上演的還是「新聞室內的社會控制」。

各階層主管從來不會明著要記者去挑戰法律、去故意製造假新聞,但每天各式各樣的評比、工作報表…,特別碰上這些年媒體大環境不景氣,記者要如何生存?沒有記者願意違背良心、大家都很珍惜自己的羽毛,但當我們誠實回報的時候,換來「配合度不夠」、「那個誰為什麼可以」甚至「你知不知道你領誰的薪水」之類的質疑和責罵,回想學校老師的提醒,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T台事件固然是個很壞的示範,但隨便看看現在所有媒體的表現,當中多少誇大、扭曲、錯誤報導,都只是記者的錯?

現在多數媒體報導都有記者署名,然而閱聽人只看到記者名,卻看不到背後編輯的姓名和修改紀錄,當媒體報導出了問題,被消息來源抗議、甚至採取法律行動之時,小記者就得硬生生站上第一線,孤單面對一切壓力,此時媒體主管在哪裡?

多數時候主管頂多道個歉,然後就切割撇清,把一切責任歸罪記者,表示未來會告誡記者、加強教育和管理而已。

追溯這次事件的發生,個人認為「獨家」壓力應該是背後最大的原因。所有記者心中都藏著想要拿到獨家、一舉成名的欲望,但獨家往往可遇不可求,當「獨家」成為記者每天例行工作要求之一,類似這樣的錯誤,一點兒也不令人意外。

媒體主管不願意好好專業經營媒體嗎?放下收視率、發行量、廣告收入…我相信沒有人願意如此,然而,這一切一切連環的謬誤,難道就只是因為「商業」而能夠脫罪?

看這些年的媒體亂象,很容易就把箭靶指向新聞台太多、競爭壓力大,再不就怪罪壹周刊、蘋果日報等媒體入侵帶來的影響…,但台灣媒體經營者,竟然完全沒有抵抗的能力?所有觀眾只能邊看邊罵、然後繼續看?閱聽人只有看與不看兩種選擇?

【2007/03/3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