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04.06 
讓文化歸文化吧
林秀偉

近三個月來,隨著吳興國在國外表演,東征西討,也談定了當代傳奇劇場兩年的國際邀約計畫,可說是成果豐碩。不想,回到台灣,看到台灣依然是困在政治汙濁的泥沼中,原本充滿期望振奮的心情全跌入谷底。

整個國際已進入地球村,紐約今年冬天才下兩場雪,全球都在關注大自然暖化的問題,並研議拯救之道。不僅地球存亡已是二十一世紀新課題,如何打破東西文化的藩籬,增進相互了解、化解衝突也成新世紀的潮流。

去年底,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請譚盾作曲,張藝謀導演,多明哥主演的《秦始皇》就是世界矚目的文化盛事。我有機會近距離觀察整個演出內外的過程,也看到觀眾反應和各種媒體的評論,內心百感交集。

秦始皇是歷史暴君,譚盾以此為歌劇主題,是藝術家獨具站在兩面刀刃的勇氣,演出後,從藝術或政治立場皆有正反兩極評價。不論譚盾寫的《秦始皇》角度是褒是貶,過去已經過去,「歷史是愚昧與功績的總結」,這些記憶不論好壞,都可作為後代子孫警惕或學習的鏡子。中國將秦俑和萬里長城發展為旅遊的資產,台灣高層要拆除中正紀念堂圍牆和拆卸蔣介石銅像的行為,就顯得魯莽小氣,予國際不民主印象。

湮滅歷史,不如呈現歷史,讓公民有自主思維的空間。拆不拆中正圍牆要從整體建築美學,使用便利,甚至觀光角度,讓文化人和公民也參與討論,這才是真正民主國家的作為。另一方面,國人對蔣家父子的功過仍未蓋棺論定,雖說,蔣中正要為二二八負責,但他成立「復興劇校」、「三軍劇校」,發展台灣經濟,培養出許多優秀藝術家,為台灣在世界舞台上爭光。他所提倡的「復興中華文化」手段或不光明,並激進地壓抑本土文化,但不諱言,他也延續中華文化,奠定今日台灣許多文化產業仍還能領航世界的重要基礎。

去中國化,不能改變台灣人「拜湄洲媽祖」、「敬山西關公」、「過端午慶中秋」的美好習俗,也不能逃避寫中國字、說閩南語的事實。「文化歸文化」、「政治歸政治」,但政治之手伸入文化教育界的現象令人心痛。據聞,教育部也準備取消小學的傳統戲曲專業教育,這種斷絕傳統藝術根苗的決策,令人看不見文化傳統與創新的未來。殊不知,林懷民先生創立小學舞蹈班一路到大學研究所,才有今日台灣舞蹈新生代在世界發光。而傳統戲曲人才養成比舞者更難,需要起步更早的訓練,教育部萬萬不可下這可怕的決策。

有一位六年前從法國回台教學的作曲家,傷心地告訴我,他準備回巴黎了。因為台灣的政治不公不義,社會價值混亂,令人無法靜心創作,而學生去中國化的情緒,只顧學習西方音樂,對傳統音樂棄之不理,令他感到生命沒什麼品質,留下有何意義?過去,我們嘲罵中國文革,也看到三十年後中國仍擺脫不掉文革對人民心靈的戕害,現在我們犯下什麼惡行,也將會回向給下一代子孫。

現在,有這麼多天王要來取二○○八年總統大位,希望台灣人民不再縱容政客結黨竊國,不管藍綠,給我們一個「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好領導者吧!(作者為舞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