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樂生保留爭議在各界熱切關心下,昨天有了重大突破。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樂生院民、專家學者及各部會協商90%方案可行性後,釋放大利多,「蘇院長能答應的全答應了!」青年樂生聯盟開心地說。

蘇貞昌表示,樂生療養院是早期政府對漢生病瞭解有限,採取集中強制隔離政策下產生的醫療史重大課題。他指出,政府必須面對樂生院民的人權傷害,他就任後便立即要求建立補償法制,目前「漢生病病人補償條例」草案,也送請立法院審議。

蘇貞昌說,台北捷運新莊線是百萬台北縣民翹首盼望多年的重大建設,83年核定台北市政府捷運局規劃案至今仍有諸多爭議,這次協商,即希望在「文化保存最多,捷運影響最小」前提下,深入檢視捷運工程困難能否克服。

昨天與會專家包括工程界的前捷運局副局長闕河淵、中原大學景觀系主任喻肇青、公衛研究學者范燕秋等。蘇貞昌認為,經公共委員會審慎討論、評估後,90%方案可行性極高,加上闕河淵背書,表示樂生院就算不拆遷,捷運一樣可順利通車,「將以90%方案為基礎,進行院區全區保留規劃。」

蘇貞昌強調,希望以文化界希望保留的程度做為基礎,再與工程單位溝通協商,工程無法克服的部份要對社會說明,取得諒解。「但最重要的是台北縣、市政府的協助與配合。」

工程會強調,溝通過程十分艱辛,是目前最大的困境,期待各方都能用心共同解決難題。蘇貞昌已指示農委會在水保與環保行政審查採預審作業節省時程,縮短工程施工時程;也指示衛生署對漢生病友的照護,無論新院區、舊院區或已回歸社區的樂生院民都要全力協助。

樂生保留自救會得知蘇貞昌的回應後,感到較放心。對於樂生院民關切的北縣府公告拆遷期限,蘇貞昌也請台北縣政府依工程會建議再寬延1至2個月溝通協商時間,就工程技術可行性完成協商,獲得共識。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台北市捷運局是施工單位,樂生療養院案的保留及工程施作方向,「一切都看中央政策而定」。將照文建會認定展開施工評估。

北市捷運局評估,若工程繼續延宕,造成土木工程延緩、水電工程無法施作,及列車放在倉儲內的保管費用,每多延一個月,工程單位就要多支出約新台幣8千萬元經費。蘇貞昌公開承諾,未來保存所需支付費用,將由行政院承擔。

即便目前看起來有好消息,但青年樂生聯盟成員莊育麟認為「仍有些詭異」,畢竟台北市捷運局昨天缺席,北縣長周錫瑋也公開批評蘇貞昌不該以工程會為擋箭牌,樂生院保存仍有變數。

針對行政院昨天對樂生療養院的指示,台北縣長周錫瑋回應「當然會遵照」,16日公告期滿後不會拆遷。但政院未來若作出不同保存方案,造成捷運工程延誤,應由政院負全責。

周錫瑋意有所指地說,政院雖朝保存9成努力,「但最後保存比例可能不及9成,這是學生等團體應接受的結果」。他強調,蘇貞昌已向他保證變更保存比例不會影響捷運工期。因此,若因政院作出不同保存方案而延誤,行政院應就行政決定負起全部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