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07.04.12 04:29 am


紐約時報、美國CBS電視台陸續爆發新聞造假事件後,美國部落客休‧伊威特(Hugh Hewitt)批評電視台、報紙「無法適應世界的快速變遷,還被消費者發現他們提供的產品是假貨」。

伊威特著作「部落格:改變世界的資訊革命」,最近由五南推出繁體字版。伊威特擁有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網站HughHewitt.com,瀏覽人次超過千萬。在成為部落客之前,他是贏過三座艾美獎的電台脫口秀主持人與報紙專欄作家。

CBS播出關於布希服役的造假新聞後,第一個提出質疑的不是電視、報紙,而是部落格網站Free Republic。隨後,蜂擁而至的部落客找來更多證據、砲聲隆隆。CBS的主管還在電視上砲轟部落客是「穿著睡衣在客廳打稿」的三流作家;沒想到,最後 CBS竟被這群「睡衣游擊隊」打得抬不起頭來,王牌主持人丹拉瑟也因此黯然去職。

「部落格興起跟信賴有關。這是舊媒體、主流媒體失去的部份。」伊威特在書裡表示,人們對於有既定立場的傳統媒體已經失去信心。部落格雖然素質參差不齊,但立場公正、資訊正確的部落格總能迅速累積大量讀者,成為值得信賴的意見領袖。

部落客速度之快,傳統媒體只能望其項背。伊威特認為,「睡衣游擊隊」最大的優勢是人人都可以加入。在這隻龐大的隊伍裡,是民意決定了資訊的重要性,而非製作人或編輯。

【2007/04/1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