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2007.04.12 04:29 am
國王穿上了新衣,只有天真無邪的兒童敢說他什麼也沒穿;藝術家穿上了以自己的裸照轉印的衣服,大剌剌展覽給你看,誰敢說她沒穿衣服,這款三點全都露的外衣,可比任何性感內衣都大膽。

台北當代藝術館現正推出的「第二層皮膚─當代設計新肌體」,以當代設計的有機性為命題,具爭議性的畫面爆紅,該館原本只印了兩萬張入場券,現將加印。其中,義大利藝術家艾巴‧德班諾創作的錄像裝置「不朽的泰勒」,以精心設計、製作的衣服,將人們對於女體的想像與眼光投射出來,將女體轉化為衣裳,形成社會集體催眠下「皇后的新衣」。

唐娜法蘭克林的「纖維反應」讓黴菌寄生在衣服上,形成一件「活」的衣服,黴菌和穿戴此衣的人又產生一種新的共生關係。 美國的器官創生公司模擬人造皮膚的過程和畫面,血淋淋又怵目驚心,早已從科幻小說的情節轉入醫學產銷的流程。

阿根廷藝術家尼可拉‧康士坦丁諾的「人類皮毛製作者」系列,則以矽樹脂等模擬成人皮,並把帶有乳頭或「菊花」(肛門)圖紋的人皮當成皮包、鞋類製品的素材,以諧謔人類取用動物皮毛的不堪。

「第二層皮膚」分為五個脈絡子題「生物科技之美麗與驚恐」、「人造物的情慾性」、「身體護具」、「照明物與發光表層」、「活建築」呈現當代設計,將在當代館展至五月六日。

【2007/04/1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