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07.04.18 03:21 am


大學甄選放榜,對弱勢生不利引發討論。大考中心調查,主要是今年報名學測的低收入戶考生,只約4%總分達頂標,平均成績差,連入圍甄試的機會都沒有,才會進不了台、清、交等名校,他們更需要在求學過程就應有更多輔導、幫助。

台大甄選入學今年錄取1200多人,只正取1名低收入戶學生,引發質疑,甄試不利經濟弱勢生,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昨天解釋,弱勢生是因學習環境不佳,學測成績比較差,才進不了台、清、交,問題出在貧富差距導致學習不公平,和甄試公平性較無關。

洪泰雄指出,今年學測約15萬人報考,低收入戶學生只約1800人,其中只有4.4%、共75人的總分達頂標(59級分);相較一般考生約12%達頂標,是低收入戶生的3倍。

大考中心檢視近3年低收入戶考生學測各科成績,以英、數兩科最差,不到1成達頂標,洪泰雄分析,可能因這兩科最需要從小打基礎,不利弱勢學生。

低收入戶考生學測成績較差,無法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多數放棄甄選台大,推甄、申請各只有19、37人報名,只有5人進入第二階段甄試,正取1人(農經系),錄取率其實並不低。

洪泰雄說,不可諱言,家境優渥的孩子有較多學習機會,學測成績比較高,比較占優勢,但不能完全歸罪多元入學,而是貧富不均造成,在聯考時代,家境好的孩子成績一樣比較高。

他指出,每個人有不同智慧及才能,傳統聯考一試定終身,僅用智育成績取才,扼殺有特殊性向、但不會考試的學生入學機會,實質上也不盡公平。

相較之下,甄選入學採用級分制的學測,不需分分計較,通過學測篩選後,各系可加考筆試、口試及審查自傳、小論文等資料,學生得獎紀錄及社團經驗往往只當成參考,有無就讀潛力才是致勝關鍵。

【2007/04/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