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自如/大學生(台北市)

我的母校總是在選舉期間貼出紅紙,警告老師們不准於上課期間討論政治性話題。以前的我並不疑有他,認為學生的確不應該接觸政治,政治留給那些政治家們去研究就好,學校何必要跟著攪和?但是看到如今的社會,我深深感到我之前的想法錯了。

學生既然身為社會良知中流砥柱,應當對於政治多加了解,而非把學生關在政治資訊的象牙塔內,作出一個個「象牙人偶」。這種人偶的確潔白無比,但是髒手一碰就黑。

同理,學校和家長們認為無知的學生總是容易被利用,所以隔離了這些骯髒訊息。但是學校及家長卻不知民主政治應當建立在「有政治智慧的民眾」之上,還是用以前那套「有許多學校的知識就萬事OK,所以政治不用教,長大了就會」的態度來教導學生,從這樣的態度,我預見了今日的政治黑暗。

如今民主已經是主流的政治體制,那麼就應當教導學生正確的知識來走向更完美的民主,而非重複的走向過去錯誤歷史的道路!難道非要見到民主政治轉變為多數暴力無知的暴民政治,才來感嘆當年怎麼沒有教?難道非要不見棺材不掉淚嗎?

當年前輩參加「野百合」的熱情已經不復存在,是為什麼?當年的學生只能在隱密處偷偷討論政治的黑暗,如今的學生能看各大報以及各大媒體電視台,卻只討論明星的八卦,而不會討論政治人物哪一個有貢獻,為什麼?因為無知!許多人說新世代無情,所以學運起不來,錯了!是學生的無知造成了野百合不再,而不是新世代的冷漠造成的!沒有人會願意看到國家沉淪,會冷漠,是因為「不知道」國家正在沉淪!

學校的老師們,請覺醒吧!普遍的政治無知才是對於民主政治最大的傷害!

【2006/07/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