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必須經過吟詠,才能展現聲韻之美。聯合副刊和台北藝術大學昨天聯合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詩歌表演,邀請黃春明、管管、向陽、陳育虹、林德俊等老中青三代詩人,演出「聲情之美:詩與歌的宴饗」。

聯合報副刊主任陳義芝,形容「詩」就像一棵大樹;意義是詩的樹幹,吟詠則是大樹搖擺的枝葉,展現詩的美麗姿態。

小說家黃春明從1990年代初便開始創作新詩。他昨天吟唱詩作「菅芒」、「濁水溪」、「九彎十八拐」,每首都帶著童真的稚趣。近年專心於兒童劇團的他,呼籲大家要多創作寫給兒童閱讀的作品。他說,如今的兒童教育忽略漢文,這一代長大後如何擔當傳承華文傳統的重任。

由台藝大校友組成的「林中光樂會」,自彈自唱他們創作的臺語詩歌「行諸路裡(走在路上)」。這首歌取材自古代寓言「莊周夢蝶」,意境動人。剛轉型為「詩人歌手」的陳克華,則現場演唱他的新歌「拭淚的樹」與「我前來喚醒沉睡在你心中的紛紛美好」。

【2006/12/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